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产品离百姓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0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6月17日,“2006年北京节能周”即将落下帷幕。

  由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教委、北京市科委等八家单位主办的“北京节能技术展览会”成为了“2006年北京节能周”的重头戏之一,50家知名企业在展会上亮相:小到节能灯、节电插线板、节水马桶,大到节电控制系统、地热利用技术,共有50多项节能技术和产品与观众见面。

  在这场占地面积8000余平方米的展会中,“零能耗小屋”成了全场关注的焦点。

  “它看起来是不错,但我们什么时候住得上啊?”一位前来参观的京城百姓说。

  由于此次展览是免费参观,小屋更是人满为患,每天进出这间小屋的人数达到了四五千,而许多百姓都发出了同样的感慨。

  这间在农展馆一号馆门前的小屋,面积不足40平方米,取暖、制冷、用电、洗澡等能源全都直接来自自然界。室内没有空调,但墙上的温度计显示为20摄氏度。“这运用的是浅层地能调节系统,可以将14摄氏度地温带到地面上来。”工作人员介绍,“地能资源的温度一年四季相对稳定,冬季比环境温度高,夏季比环境温度低。就像空调一样,可以用它来调节室温。”

  “如果想自己改造,费用大概是多少?”一位参观者问道。

  “目前来说,私人改造不现实,它需要政府牵头改造民居。”

  考虑到北京地区每年有500多毫米的降雨量,而大部分雨水并未有效利用便被回灌地下的情况,节能小屋还设计了一套雨水收集和处理系统。负责该项目的北京泰宁科创科技公司总经理潘晓军介绍,根据试验,这套系统每年能收集5000吨雨水。如果推广到全市,每年可收集100万吨雨水。

  “但我们目前的客户群不是民居,而是工建。因为个体家庭改造不划算,政府对百姓也没有节能改造的费用支持。”潘晓军说,“我们研究了5年的这项成果,在推广中并不顺利,很多大型施工单位似乎不在乎那几个水钱。”

  “零能耗”小屋中,还有利用臭氧洗菜的节能项目,但普通百姓要想在近几年使用上这项高科技成果,似乎也是望尘莫及。

  “我们就是来看个新鲜,这些节能的产品好是好,但似乎离我们普通百姓太远了。”一位上了岁数的北京大妈直言道。

  有专家指出,我国民众目前的节能意识,可能相当于6年前的伦敦。虽然老百姓知道节水、节电,但节能工作需要全方位的推动,大的节能政策,最终还要靠政府出台,大的节能举措,还需要政府部门来组织、推动,否则,相关的事情做起来就很难。作为一个日益面临资源和能源发展制约的大国,我们必须将“节俭”写在财富追求的旗帜上,在全社会形成一种新的节俭的财富文化,使节俭成为财富硬币上不可或缺的一面。

  “北京节能技术展览会”让京城百姓对于节能大开了眼界,但是老百姓何时能在自己家中享受这些节能产品,可能还有很远的路要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