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班组长工作苦与乐·我当列车长的苦乐情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1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包头客运段K263/4车队列车长韩丽梅

  在铁路客运工作中,列车长既是生产一线的指挥者,也是列车乘务班组的管理者和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在一些人的眼里,列车长是一个神气而令人羡慕的角色。然而作为一项性质比较特殊的工作,其喜怒哀乐却很少为人所了解。我担任了13年列车长,回首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感慨颇多。

  担任列车乘务工作,一年中几乎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列车上度过,尤其到春节、“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乘务员则更加紧张、忙碌。我参加工作20多年来,只在家过了七个春节。说句心里话,谁不想过节时在家与亲人团聚?但作为一名客运工作者,把乘坐我们列车的旅客平安送到家更是我们应尽的天职,每当列车到站看着一幕幕亲人团聚的情景,我就会感到由衷地高兴和满足,觉得自己付出再多也值得。

  我所在的班组由社招工、部队专业兵、学校毕业生等多种成份组成,管理难度很大。现在年轻人,思想活跃、情绪波动大,需要审时度势区别对待。在工作中,我对组员管理非常严格,发现任何违反纪律的现象我都不留情面地给予及时纠正,事后,还要不厌其烦地做思想工作,直到他们真正认识到错误的危害性,保证下次不再犯为止。也就在这时,我才能暗自松口气。

  作为班组管理者,“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是我多年来恪守的工作信条。青工韩振敏参加工作没过多久,就感到现实与理想差距太大了。她觉得列车乘务工作无非是扫地倒水,迎送旅客,实在是枯燥无味。于是上班情绪低落,工作也变得消极起来。我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她谈心,与她探讨一些服务工作的技巧,并对她进行车队的队荣、队史教育,使她充分认识到K263/4次女子车队是连续多年保持“红旗列车”称号的光荣集体,树立起为集体争光添彩的信心。在我的教育引导下,她转变了自己的观念,利用休班时间自学业务知识,苦练基本功,很快成为了班组的业务尖子,多次在段组织的基本功大赛中夺冠。特别是“创争”活动开展以来,她适应服务工作的需要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创新服务技能,多次受到了自治区、铁路局的表彰,并在自治区“创争”现场会上作了经验介绍。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如今,韩振敏已成为一名合格的列车长。看到她的进步与成长,我心里甜丝丝的。

  坦白地说,在多年的列车长工作中,我也曾有过要求未能满足的遗憾,有过不被人理解的苦恼,但更多的是自己工作和列车服务被旅客认可、肯定的满足和喜悦,看着我所在班组的列车员一批批成长起来,我的心里就会充满成就感。(武志宏整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