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班组观察:美国工伤事故下降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1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报道,美国现在的从业人员与上世纪70年代相比,人数增加了1倍,然而令人惊奇的是,工伤事故却和从业人数增长成反比,下降了60%。据分析,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通过有效地公平地实施安全标准和不折不扣地执行所有的安全规章,让有限的监管力量发挥出了最大作用。

  美国工伤事故下降的成功之道算不上什么秘诀,也算不上什么经验,只不过是按章
、按规办事,使有限的监管力量发挥出了最大作用。与之相比,我们做得难尽如人意,对法规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失之于宽、失之于软,总是跟在事故后面亦步亦趋,成了某些监管部门的痼疾,使工人的违章操作得不到及时制止而成不良习惯。《中国安全生产报》曾有一篇题为“走了一遍又一遍,隐患仍然是隐患”文章,报道了四川省某地领导带队坐车隔着车窗查看安全的经过。四川省安监局工作人员把此种现象戏称为“空转”。

  由此可知,为什么一些企业的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整治,一些被责令关闭的小企业总是关不住。当监管成了“软肋”,期望安全生产怎能不成为奢望?不按章作业、违规指挥岂能不蔓延成通病?据国家安全生产监察局副局长赵铁锤讲,去年所发生的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全由违章和违规生产所引起。当违章和违规成为恶习时,我们岂能不屡屡受到事故侵害?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借鉴美国的做法,每个企业、每个人都要养成按章、按规办事和按安全标准要求施工的良好习惯,从源头消除工伤事故发生之因。作为安全监管部门,也要按章、按规办事,尽职尽责,严格执法,使监管不再成为“软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