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告别“点杀” 坐月子吃冻鸡照样营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百余市民打进本报热线咨询“禁宰令”涉及的有关问题

  昨日,本报报道的《成都三环内将禁止“点杀”鸡鸭》引起广泛关注,不少市民一大早看到报纸后立即致电本报热线发表了看法。截至昨晚7时,咨询者已超过百人。除了对禽类连锁经营进货渠道和品质的担忧外,关于坐月子吃冻肉能否保证营养的问题成了大家关注的一大焦点。

  焦点一:坐月子能吃冻鸡吗?

  “我老婆的预产期是8月底,到时候城里都买不到鲜鸡肉了,她咋补充营养哦?”市民彭先生的声音里透着急切。其实,许多市民都和彭先生一样,认为产妇不能吃冷食是老祖宗留下的传统,而“禁宰”将给产妇进补带来难题。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成都市妇产科医院,发现不少准妈妈都在议论“禁宰”一事。“买鸡买鸽子要到三环路外,太不方便了。”“我妈说,吃冻的要不得,今天她就准备到乡下,捉活的带到城里来,可到时候哪个杀哟?”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担忧和不理解溢于言表。

  针对读者普遍关心的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四川省营养学会副秘书长李晓辉。据他介绍,准妈妈们其实没有必要担心,从营养学的角度讲,冷冻的和“点杀”的鸡禽肉类营养没有太大差别。只要原料选取、加工、储藏、运输、销售等所有环节都符合卫生规范,营养素就不会受影响。

  焦点二:“禁宰”后咋保鸡鸭质量?

  “公司以赚钱为目的,会不会把死鸡病鸭卖给我们呢?”昨天,不少市民对“禁宰”后禽类产品的质量产生了疑虑。其实,按照计划,成都市将建立活禽宰杀企业认定机制,活禽宰杀定点企业须按照机械化的宰杀流程,禁止手工操作。企业前往定点农户家收购活禽时,防疫人员还将随行前往,对活禽进行检查,有异常状况的活禽和病死禽一律不准装车。同时,防疫人员24小时驻守屠宰场,对活禽进行再检查,并对活禽及其运装车进行消毒。在这些工序全部完成后,活禽才能进入屠宰场。经层层检验合格的产品将被录入电脑档案,并挂上一蓝色标签,包装产品则会在包装上贴银白色检疫标识。

  据专家介绍,宰杀后的新鲜肉必须迅速降温至0℃—5℃才叫冷鲜肉,因全程处于冷链状态,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和组织酶的活性受到抑制,可防止肉品腐败变质。一定期限内,没卖完的产品必须进行回收销毁。市民若发现问题,也可拨打12315投诉。

  焦点三:鸡鸭的价格会涨吗?

  据悉,成都冷鲜产品连锁经营店目前已有15个试点正式营业。昨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抚琴、冻青树等农贸市场。一些经营户称,过去一只鸡到市民手中起码要通过农户、批发市场、零售商、个体“点杀”经营户4个环节,实施统一宰杀配送后,中间环节将减少,加上规模经营,成本将有所降低。而成都市家禽协会也向市民公开承诺“今后放心产品不仅不会涨价,反而会比以前便宜。”据业内人士估计,届时价格会降低10%以上。 记者简文敏实习生江英

  (短信代码:41390202)

  放心禽产品专营连锁店试点市场

  1、西北店,位于西北桥农贸市场口

  2、建南店,位于建设南2路1号

  3、抚琴店,位于抚琴综合市场入口

  4、沙湾店,位于沙湾东路1号农贸市场口5、万年场店,位于万年场综合市场内(双林路)6、阔展店,位于双桥路阔展农贸市场内

  7、建设店,位于建设路农贸市场内

  8、马鞍店,位于马鞍街21号

  9、冻青树店,位于冻青树农贸市场内

  10、建北店,位于建设路20号(建北街)

  11、大庆店,位于大庆路82号附7号

  12、百寿店,位于百寿路青羊农贸市场

  13、百吉店,位于百吉街14号(百花东街)14、先锋店,位于互助路农贸市场口

  15、望江店,位于九眼桥群众路农贸市场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