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非洲斗“沙魔” 中国来助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7:53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兰州6月16日电饱受沙漠侵害的一些非洲国家将再次派出官员和技术人员到中国“取经”,学习中国人在长期与沙漠的搏斗中发明的技术和得出的经验。

  为期两个月的中国沙漠治理技术推广培训班将于8月在中国西北部的甘肃省拉开帷幕。据悉,今年共有20余名发展中国家的学员参加,其中10余名来自埃及、尼日利亚、坦桑尼亚及其他一些非洲国家。

  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全球三分之一的陆地面积面临沙漠化威胁,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420亿美元。

  拥有撒哈拉沙漠等大沙漠的非洲,是世界上土地沙漠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粮食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急需国际经济援助和技术支持。

  中国沙漠治理技术推广培训班由甘肃省治沙所代表中国政府举办,自1993年以来每年举办一届,中国政府承担全部培训费用。治沙所所长王继和说,中国政府此举旨在搭建一个国际合作和交流平台,帮助发展中国家抗击沙漠化。

  治沙所外事培训负责人满多清说,迄今已有约150名非洲学员在中国接受免费培训,分别来自埃及、加纳、刚果(布)、安哥拉、坦桑尼亚、阿尔及利亚等30多国,占学员总数一半左右。

  满多清说,学员们将通过讲座和实践掌握基本的治沙理论和技术,“他们要用25天时间在甘肃和邻近省份实地考察,包括4天在民勤实践,以切实掌握沙漠植物选种、防风林建设等实用技术。”

  沙漠绿洲民勤县位于甘肃中北部,西、北、东三面被沙漠包围,是中国抗击沙漠化的前线。

  中国在治沙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探索出了一些简单而有效的治沙方法,如先用麦草编织的草网把流沙固定,然后再种上梭梭、红柳等耐旱植物。去年民勤就用这种方法治理了3万亩的沙漠。

  中国国家林业局日前公布,中国沙化土地面积出现净减少,由1994年至1999年的年均扩展3436平方公里转变为2000年至2004年的年均缩减1283平方公里。

  埃及植物营养学专家乌萨马·诺法勒博士是2005年中国沙漠治理技术推广培训班学员。他对满多清说:“埃及许多从事沙漠防治的人员都到中国接受过培训,学到的那些技术对我们治沙工作很有帮助。”

  加纳学员威尔逊·阿萨雷在写给甘肃省治沙所的电子邮件中说:“培训班注重实用技术,学到的经验具有很强的操作性,效果比较显著。”(记者邓玉山程志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