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力三轮光明正大上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00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人力三轮光明正大上街

  原来没有正当身份而东躲西藏的海口人力三轮车,9月1日起将光明正大上街营运。本报记者 李幸璜 摄

  本报海口6月16日讯 (记者卓上雄)因屡遭“围剿”而被迫东躲西藏的海口人力三
轮车,有望结束这段“苦史”,名正言顺地挂牌营运了。

  今天召开的海口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海口市三轮车道路通行管理暂行规定》,并将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规定将允许三轮车在规定的时间和范围内行驶,其中人力三轮车还可以在城区公交车无法到达的区域从事运营,以缓解交通压力和方便市民出行,同时解决有关人群的生计问题。

  变堵为疏 给三轮车“松绑”

  据了解,海口市三轮车包括人力三轮车、机动三轮摩托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该市“三车”数量达3万多辆,从业人员多为外省和市郊、邻县居民等,其中人力三轮车多为从事客运运营活动。“三车”入市行驶,导致道路交通不畅,事故时有发生,严重地影响了海口市道路交通安全、市容环境和城市形象。

  从2004年8月起,有关部门多次开展全市性大规模整治行动,但“三车”仍然禁而不止,现有的法律法规对禁止“三车”违法入市行驶和营运行为没有比较明确的规定。

  海口市决定“变堵为疏”。新规定允许人力三轮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正常条件下应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没有划分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的,靠右边行驶。同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的行车最高时速不能超过15公里,而且要在规定的地点停放,不得防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严禁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从事运营。

  人力三轮可在规定路段营运

  考虑到人力三轮车仍有一定的市场需求,且可以缓解社会就业压力,海口市决定在一些公共汽车尚未开通的小街小巷,开放人力三轮车营运,并进行统一管理,规范经营。

  人力三轮车营运的区域将由城管、公安和交通部门确定公布。人力三轮车营运的管理将坚持总量控制,规范有序、强化服务的原则。

  允许海口市四个区低保户、残疾人有条件地开展人力三轮车运营,以此作为解决海口目前低保家庭和残疾人家庭收入来源的重要措施。

  从今天起至9月1日,海口市将以城管、交通、四个区政府和各街道办、居委会为协助单位,按照人力三轮车运营统一车型、统一颜色、统一从业人员上岗标志服的要求,对从事营运的人力车及驾驶人员实施规范管理。

  机动三轮限定行驶区域

  规定同时明确,严禁机动三轮摩托车在琼州大道与凤翔路交叉路口、龙昆南路与城西路交叉口、金盘开发区、海榆中线与南海大道交叉口、滨海大道与海港路交叉口、新埠岛东桥头、琼州大桥东端为分界点连线以内、海甸岛所有道路及滨海西路、环西路、新大洲大道等这些海口中心城区道路行驶。

  9月1日以后,需要使用人力三轮车往中心城区运送瓜果蔬菜等农副产品的,须在规定的时间清晨1点至6点时间内入市行驶。

  严格规范残疾人代步车

  据了解,查禁“三车”工作中最突出,也是最难管理的问题就是残疾人利用代步工具从事运营活动。

  新规定明确,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不得参与营运。规定中限定下肢残疾的残疾人只能驾驶残疾人机动轮椅车作为代步工具,并不得从事营运活动,由残疾人协会组织帮助下肢残疾的残疾人配置合格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