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拖欠助学贷款 数百学生面临起诉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8:2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河南金融机构首次对助学贷款进行公告催收,不少学生表示工作不顺无力还款

  6月10日,一份篇幅不大的银行贷款催收公告出现在河南某媒体上,部分未偿还贷款的学生名单出现在上面,涉及至少4所高校的263名毕业生。这是河南省金融机构首次对此类贷款进行公告催收。某银行负责人称:“到时候再不归还,等待他们的将是非常严重的后果,银行将采取必要的法律措施。”

  不少学生表示拖债实因贫困

  “不是我不想还,我是真的没有还款能力啊!”15日上午,电话中的王松叹声连连,直埋怨自己是个没有“本事”的毕业生,毕业一年了,仍还不上贷银行的5000元钱,家中又穷,帮不上忙,只能暗自着急。

  王松来自豫西山区,去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分别于2001-2002、2002-2003年度向银行贷款5000余元。“看不到还钱的希望。”

  “到本月整整毕业一年了,工作却一直不顺,前后换了三份工作,赋闲4个月。”王松说,“我实在攒不出来那几千元钱啊。”

  “其实我就是把这事忘了。”名字出现在公告上的郑州大学一名2004届毕业生,这样解释自己的逾期不还行为。

  银行称部分学生是恶意拖欠

  “如果说没钱、忘记还款了都可以理解,恶意拖欠却是不可原谅的。”工行郑州市五里堡支行相关人士表示,支行只在2000年、2001年发放助学贷款,共有2000名大学生享受到该政策。“按规定到2005年10月大部分都到期了,然而主动按期还款的只有三分之一。”

  “不少学生觉得自己踏入社会,一切都不稳定,所在城市、电话号码都经常变化,银行想找到他们非常困难。在这种心理作祟下恶意拖欠贷款最可恨。”说起这个原因,该人士咬牙道。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工行河南省分行相关人士认为,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挣不到钱,或者说把欠钱的事情忘了都不应该成为拖债的理由,“任何理由对承诺来说都类似于借口。”

  早在助学贷款推出之初,就有专家判断,在社会信用体系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助学贷款作为国内惟一的无担保贷款,风险极大。但为了响应国家政策,许多银行冒着风险开办了此业务。 (据河南商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