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乘客求助列车员不许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14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郑东红通讯员郑根东】记者从铁道部门获悉,自7月1日起,我国铁道部门将在226.5对进京、进沪、进穗旅客列车中率先实行旅客首问首诉乘务员负责制,其中涉及本市铁路始发和通过的进京、进沪、进穗列车有40趟。对于旅客的求助、问询和投诉,首次受理的乘务员必须及时、主动和热情受理,并且负责到底。

  据悉,“首问负责制”是指第一个接待旅客问询及投诉的服务人员即为首问负责人
,“首问负责人”负责解答旅客提出的问题,不得将责任推诿、转嫁给别的服务者。实行旅客首问首诉乘务员负责制,各工种乘务员都是首问首诉负责制的责任人,对旅客求助、问询和投诉必须及时、主动和热情受理,使用统一、规范的语言,对同一类问题不作出两种及两种以上的不同答复。

  去年,铁路天津站等43个较大客运站全部建立了首问首诉值班站长负责制,及时处理旅客求助、问询和投诉,受到广大旅客的欢迎。此次铁路部门将这种责任制的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在列车上下都推出首问负责制,要求乘务员在解答旅客询问时不得使用“不知道,不清楚,不归我管”等推托的言辞;不能即刻解答的,要通过查找资料或找专业人员询问及时给旅客答复,确实无力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争取旅客谅解。“首问负责制”要求列车服务人员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广泛涉猎各类知识,真正实现列车由“机械化”服务向“智能化”服务的转变。

  同时,“三进”列车的每个车厢均公布本车段的24小时投诉电话。此外,旅客留言簿还设有调查问卷,便于分类归纳、收集旅客意见。

  <责任编辑:张焱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