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抚仙湖“水下古城”昨起再探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16 扬子晚报

  上海电据新闻晨报报道,虽然传说种种,但在14年前,谁也不会相信云南抚仙湖水底真有一座“水下古城”。这座比著名的“庞贝”古城还大近一倍的“水下古城”已安静地在水底沉睡了上千年,待到它的面纱被无意揭开时,才发现还有无数的谜团等待着人们去解开:这座古城究竟是什么样子的?什么样的人曾在那里居住?什么原因使它在约1800年前沉入湖底?它与古滇文明又有何关系?

  于希贤,北大教授、环境考古专家,至今唯一下潜至抚仙湖“水下古城”的学者。2001年3月,于希贤曾乘“蓝鲸号”潜艇潜入抚仙湖底,采用摄像、检测、取样等一系列高新技术手段,对水中古滇遗址进行观察与勘测。但有一个谜团,在于希贤教授心中至今未解:抚仙湖“水下古城”的居民到底是谁?

  “水上还是阳光灿烂,下水8米深,就已经伸手不见五指了。在潜艇昏暗灯光的照明下,我的眼前一下出现了很多很多的石板,大大小小,长着水藻。如此大量的有明显人为加工痕迹的石板着实让我吃了一惊,石板有三角形的、菱形的,四周能看出被打磨过,做建筑材料用。有些地方的石板非常整齐地排列着,可以看出街道的样子。在一边,我们还看到了城墙。”于希贤回忆道,“这个区域面积在2.2到2.7平方公里间,可以暂定为‘城’,同时从遗迹的布置来看,还有不同的功能分区。”

  于希贤介绍,从建筑特点和加工程度看,各类建筑均为石质,带有明显的少数民族的建筑风格。从这一点来看,这应该是属于少数民族的城市。”

  从水下取出砌在墙里的贝壳,根据碳14测定,这枚贝壳至少是1750年以前的东西。据此推定,抚仙湖水下古建筑应该不晚于东汉中晚期。

  根据云南有关方面对抚仙湖底所做的声呐探测显示,这座水下古城大约由8个石质建筑群组成,分布在南北长2公里、东西宽1.2公里的水域中,区域面积约2.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的5个建筑群基本连片,分布在9.8米至90米深的湖水中。

  深有研究的于希贤认为,这座古城是在一次巨大的自然灾变中沉没湖底的。“地震断陷的痕迹很明显。因为该建筑群依山傍水,旁边山体有明显的大面积断裂陷落痕迹,像古城靠岸的地方就发现了70度的陡坡。”“我们已经找到了很多体现古滇文明的墓葬遗址,却一直没有发现与古滇文明相关的遗址古迹。我不知道当时人们到底住在哪里?抚仙湖下的古城当时是谁在居住?它是否就是古滇时期的一个城?”

  于希贤教授很感慨,“5年了,这一直是我心中解不开的谜。我很期待这次探秘能给出这方面的线索,‘水下古城’到底属于谁?”

  昨天,抚仙湖“水下古城”第二次探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此次探秘活动计划持续一周,记者了解到,在探秘活动期间,将每天公布水下探秘的最新发现。记者同时了解到,中央电视台将全程录制这次探秘活动,探秘全过程和成果将在《走进科学》栏目播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