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奏响武汉半个世纪的历史强音——万里长江横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21 汉网

  

奏响武汉半个世纪的历史强音——万里长江横渡

  毛泽东主席当年在长江中畅游。本报记者胡文新摄

  1956年到1966年的10年间,毛泽东主席17次横渡和畅游长江,挑战天险,谱写了渡江史上的辉煌篇章

  武汉,一座依水而生的城市。长江,如同一条流动的血脉丰富着这个城市的历史和未来。浩瀚江水赋予了武汉人博大的胸襟,更培养了武汉人搏击长江的气魄与胆识。

  1956年5月31日,毛泽东主席在武昌汉阳门码头前100米的江中入水畅游长江,2小时40分钟后在汉口谌家矶起水,游程1.3万米。连续3天,毛泽东主席3次横渡和畅游长江,写下了著名的《水调歌头·游泳》:“万里长江横渡,极目楚天舒。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豪放的词句,尽显征服长江的豪迈之情。

  从1956年到1966年的10年间,毛泽东主席17次横渡和畅游长江,挑战天险,谱写了渡江史上的辉煌篇章,并留下了“长江又宽又深,是游泳的好地方;长江水深流急,可以锻炼身体,可以锻炼意志”的激励之语。

  一代伟人挑战长江天险的壮举,奏响了武汉横渡长江半个世纪来的历史强音。

  百人抢渡,千人漂流,万人观赏,50年来,横渡长江不断揭开新篇章

  伟人的行动和示范,极大鼓舞了武汉人民参与横渡和畅游长江的热情。1956年6月24日至30日,武汉分批进行首届横渡长江游泳竞赛,参赛选手共有1952人。

  自此,大规模的渡江活动在武汉成为一种潮流。到2005年,武汉总共举行了34届横渡长江活动,游程最远的达7000米,参赛者最多时超过5万人。

  从上世纪50年代的大众体育、60年代和70年代的“政治”渡江、到80年代的“精神渡江”,以及此后的“经济”渡江、“旅游”渡江,渡江紧扣时代脉搏。

  2005年的第34届横渡长江活动,百人抢渡、千人漂流、万人观赏。以群众性漂流和竞技性抢渡比赛并重的渡江,已被打造成一项国际化品牌,融入了更多的体育元素,成为武汉的城市名片,也由此揭开了新的篇章。

  渡江,度过了半个世纪的历史沧桑,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水上健儿,推动了武汉竞技体育运动的发展

  武汉因水生趣,因水独厚,武汉人亲水、乐水,从水中走出了刘黎敏(游泳)、张秀云(赛艇)、冯峰/许武岭(男子双人赛艇)等一大批世界冠军和亚洲冠军。

  而武汉体育健儿从体育的最高殿堂——奥运会上捧回的第一块金牌,就与水有关: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武汉籍跳水运动员周继红,也捧回了一块沉甸甸的金牌。

  此后,陈静、伏明霞、乔红、高崚、肖海亮、李婷等多个体育项目的武汉健儿相继为国争光,为武汉争得荣誉。从1984年到2004年,武汉成为国内连续在六届奥运会上夺金的唯一城市。

  “渡江是一项挺有意义的活动,我是特意回来看看的。”昨日专门从香港回到武汉为渡江“助阵”的伏明霞,依然割舍不下对武汉、对长江的那份特殊感情。

  记者高崇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