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省首位维和女警刘芳昨赴苏丹执行任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29 汉网

  汉网消息(记者夏晶通讯员夏洪波魏媛)昨日,我省首位维和女警刘芳,从北京乘飞机赴任务区——位于非洲北部的苏丹。

  昨日下午5时30分,飞机准时起飞,刘芳将在18个小时后抵达苏丹,然后在该地进行一年的维和任务。

  今年34岁的刘芳参警12年,现任洪山公安分局副局长。

  2003年,刘芳以第31名的成绩通过公安部举行的维和警察国内选拔赛;2005年3月,经过半个月的强化训练,刘芳成功通过联合国甄选考试,成为联合国维和警察。

  苏丹是我国去年新开辟的任务区,维和工作起步较晚,条件十分艰苦。维和警察到达当地后要面对安全、热带病、生活条件等各方面的挑战。

  刘芳表示,自己将不辱使命,认真完成维和任务,为祖国争光,为全局1.8万名民警争光。

  据悉,此次与刘芳一同赴苏丹的还有武汉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民警陈厚明。

  刘芳:年轻女警官身负光荣使命

  

湖北省首位维和女警刘芳昨赴苏丹执行任务

  昨日,刘芳与其他4名维和队友一起,乘飞机奔赴维和地苏丹。

  “能成为湖北第一位维和女警,是我的荣誉,更是武汉市、湖北省的光荣。”刘芳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挺着大肚子上街值勤

  第一次看到刘芳,很难相信眼前这个一身时尚连衣裙、外表柔弱的年轻女士,会是武汉市公安局洪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

  今年34岁的刘芳参警已经12年了,大学毕业后,她被分配到武昌公安分局杨园派出所当管段民警。

  刚开始,同事们都觉得这个斯斯文文的小女孩很难胜任警察的工作,没想到的是,刘芳却把辖区管理得井井有条。

  刘芳特别能吃苦,谈到这些,她的同事都不忘提起刘芳身怀六甲还上街值勤的事情。

  “当时正怀着孩子,其实行动已经不方便,但所里的事情太多,只能挺着肚子坚持到站前广场去。”刘芳觉得没什么。

  产假期间挺进“死亡甄选”

  2003年,刘芳以31名的成绩通过公安部举行的维和警察国内选拔赛。

  2005年3月,女儿刚刚100天,还在休产假的刘芳接到公安部的通知,到河北廊坊接受半个月的强化训练,然后参加联合国维和警察甄选考试。

  联合国甄选内容包括英语、驾驶、射击3项9个科目,实行的是联合国官员面对面的“死亡淘汰规则”,即前一个科目没有通过,就不用参加后面的考试了。

  产假期间的刘芳本就没有恢复元气,强化训练少不了穿插地练体能,搞得她苦不堪言。“有一次打电话回家,听到女儿咿咿呀呀,眼泪不争气地就流了下来”,说到这些,刘芳有些不好意思。

  可“考试是残酷的”,每个科目考完后,联合国的官员都要现场宣布结果,没有通过的马上淘汰,通过的留下来继续后面的考试内容,所有科目必须在一天内完成,这是对知识、身体、心理的高度考验。

  经过严格的考试,培训班70多人最终只挑选一半成为联合国维和警察,刘芳就是其中一个。

  油、盐、酱、醋都要带上

  此次维和任务为期一年,公安部发下的装备清单足足有9页纸,甚至油、盐、酱、醋这些生活用品,都一应俱全。

  苏丹是我国去年新开辟的任务区,地处北非,最高温度达摄氏50多度,属热带沙漠气候,是非洲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从上世纪50年代独立以来,长期处于混乱状态,内战造成几百万人流离失所,对于这些情况,刘芳已一清二楚。

  “维和工作刚刚起步,难度可能更大些。”刘芳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内战,苏丹经济落后,物资缺乏,联合国不管维和警察的吃住,只按月发生活津贴,要自己租房子,自己买菜做饭,生活条件比国内艰苦得多,除了警用装备,维和人员还要带上药品和各种生活用品。

  苏丹许多地方都有地雷,更是热带疾病的高发区,安全、健康是圆满完成维和任务的前提,刘芳说:“除了工作,我会尽量少出门。”

  在苏丹,语言不通也是维和任务最大的障碍,虽然都说英语,但维和警察来自世界各地,交流起来肯定不方便。

  “这都不是问题,我一定会尽快适应,更好地完成这次维和任务。”刘芳神情有些严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