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用了十年的洗衣机肚子里长满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38 青年时报

  时报讯 洗衣机夹层里面到底有多脏?昨天,时报从打进热线的读者中挑选了一台使用了十年的洗衣机现场“开膛破肚”,没想到这个内筒简直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

  上午10点钟,时报记者和国美维修工王师傅一行准时来到位于中兴公寓石女士的家。石女士介绍说,家里这台松下全自动波轮洗衣机是自己结婚前买的,用到现在大概有10年了,平时就是常常把洗衣机擦擦干净,朋友们都说这个看着还挺新的。

  现场篇 沟槽里一层黑褐色的污垢

  “嗯,这里面可能会很脏。”王师傅刚拧开顶盖上的一个镙丝,就毫不犹豫地下了判断:连镙丝都这么脏了,里面能不脏吗?

  掀掉转筒顶盖,启出底部波轮,使出九牛二虎之力总算把洗衣筒从套筒的怀抱里拔出来,洗衣筒外部的污垢让在场所有人都惊呆了:沟槽里面堆积着厚厚一层黑褐色污垢,摸上去软软的,滑滑的,而且置放波轮桶的套筒和桶槽也堆积着大量污垢。石女士说,看了时报的报道自己也有一些心理准备,但现场看到这样脏还是有点“心惊肉跳”的,以前洗完的衣服不知道有多脏呢,细菌更是不用说了。

  观点篇 洗衣机也要清洗

  王师傅说,他们在维修的过程中,总是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黑色污垢,尤其是用的时间很长的老洗衣机。但是大部分家庭没有清洗洗衣机的概念,由于洗衣机结构的原因,通常情况下洗衣机槽的污染情况消费者是看不到的,所以只要不出故障,不会想到找人拆开来看,更别说清洗了,很多洗衣机可能到报废的时候一次都没有清洗过。王师傅说,正常使用洗衣机的情况下,一般一年至少就该清洗一次洗衣机了。

  石女士立马卷起裤脚拿起板刷开始给洗衣机洗澡,但任凭她多使劲,死角里的污垢用水根本冲不下来。最后板刷、牙刷齐上阵,甚至还用手指抠,女主人忙活了近一个小时,还有许多污垢顽固地附着在洗衣筒上。无可奈何地眼睁睁看着沾着污垢的洗衣机被重新组装好,石女士不住向时报记者求助:有没有好一点的清洗剂,可以除掉污渍?如果没有的话,只能去买台新的了!

  据悉,日前,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披露了《家用洗衣机微生物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显示,使用一年以上的洗衣机槽内存在着深红酵母、绿脓杆菌、指甲隐球菌等大量病菌。

  据专家们推测,污垢主要来源于自来水里的水垢、衣物的纤维素及衣物带入的灰尘和细菌等,坚固地附着在洗衣机里,在常温中繁殖、发酵,洗衣时便严重二次污染衣物。

  PK篇 读者支招清洗小窍门

  我家五年前就清洗过洗衣机了,我有个办法可以省力一点洗掉那些污垢。热心读者章女士昨天打进热线13958065858,讲述了自己的办法:洗前一天晚上在洗衣机里面放满水,浸泡一夜,第二天再找专业人士来把洗衣机拆开,把洗衣筒用类似洗车的那种高压水枪冲。洗衣筒背面的污垢吃饱了水分,在高压水枪的冲刷下,一会就全都被冲泡了,也不需要费力地用刷子刷。章女士说,自从五年前发现洗衣机肚子里的秘密以后,每年都会用这个办法洗一次。

  清洗窍门大征集

  你有清洗洗衣机的好办法吗?时报近期将广泛搜集市场上的洗衣机专用洗涤剂,并做洗涤效果的现场PK,看哪种方法最好,敬请关注。有信心的商家也可以拨打时报商业热线13958065858推荐自己的商品或服务来参加我们的PK。同时也欢迎家有类似洗衣机的读者参与,让我们共同来见证一下商品的有效程度。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徐 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