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土资源部:中国当前土地违法面广量大花样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六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今天在此间接收记者采访时透露,当前土地执法面临严峻形势,土地违法面广量大,花样迭出。

  他说,最近的卫片执法检查发现,一些城市的违法用地宗数和面积分别占新增建设用地宗数和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左右和百分之五十,有的高达百分之九十以上。“以租代征”在各地大量滋生;一些地方以各种名义新建、扩建开发区的现象死灰复燃;擅自调整规划,规
避占用基本农田报国务院审批和违规下放规划审批权,拆分项目化整为零报批用地的现象在一些地方也比较严重。他说,“我们最近做了一个统计,今年头五个月,全国国土资源部门共立案土地违法案件二万五千多起,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涉及的土地面积达到一万两千多公顷,同比上升了近百分之二十。相同的案件数,但面积增加了近两成,平均每一宗违法案件涉及的土地面积更多了。违法占地在一些地方越来越肆无忌惮,地方政府主导下的土地违法越来越多。

  他指出,这些土地违法行为,一方面造成大片土地包括耕地被乱占滥用,大量国有土地资产流失,部分农民群众的合法利益被侵害,刚刚好转的土地市场秩序受到破坏;另一方面,严重妨碍了

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使中央政令在一些地方成为一纸空文。如果不坚决制止这些土地违法行为,任由其发展下去,不仅会使几年的土地市场治理整顿成果毁于一旦。更为严重的是,它还将使发展的大局和国家的长远利益受到严重影响。

  他说,土地违法现状引起了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各级

国土资源部门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要求对土地违法的新动向,必须严肃指出,限期整改;对重大案件要严肃查处,严明纪律,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他指出,基层有呼声,中央有要求。国土资源部门作为土地行政执法部门,职责要求我们必须紧急行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严明法纪,坚决制止土地违法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