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专题 > 正文

温家宝离京出访非洲 中非战略伙伴关系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09:5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李忠发 马文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7日启程出访非洲7国,这是继1月李肇星外长和4月胡锦涛主席访问非洲之后中国对非外交的又一重大行动。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交“非洲热”折射了非洲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2006年——中国外交“非洲年”

  中国外长把非洲作为每年正式访问的第一站,已成为自1991年以来中国外交的“不成文”惯例。今年1月,外交部长李肇星首访依然选在非洲6国。年初,中国政府发表《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首次明确提出“全方位”合作的概念。

  4月,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摩洛哥、尼日利亚和肯尼亚三国,就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提出五项建议,为中非关系的发展指明方向。

  今年秋季中非领导人将聚首北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未来中非关系发展进行全面规划。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埃蒂安把2006年看作是中国外交“非洲年”。他认为,中非关系建立在尊重主权、互不干涉内政和互惠互利的原则基础之上,双方合作真诚而富有成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室主任徐伟忠表示,当前的中国“非洲热”并不突然,而是中非良好关系的继续“升温”。西方媒体炒作中国对非外交活动是一时之举、另怀目的,显然毫无根据。

  相互需要是中非关系发展动力

  “中国和非洲国家的合作是出于双方的需要。”徐伟忠说。他认为,非洲有丰富的资源、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经济的迫切愿望,中国有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和适用的技术和产品,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建交50年来,中非双方相互支持,建立密切关系。中国多年来给予非洲大量无私援助,非洲国家在人权、西藏、台湾等重大问题上坚定支持中国。目前,非洲53个国家中已有47国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非洲问题专家王洪一从战略层面对中非关系进行了分析。他说,中国和非洲国家同属发展中国家,均面临发展问题。全球化形势下,中非加强合作至关重要。

  他说,非洲是中国外交上不可或缺的盟友,双方也需要在国际事务中互相支持。

  “中国援非不附加政治条件”

  从周恩来总理1963年访问非洲10国,提出中国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到2005年胡锦涛主席提出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5项举措,中国积极帮助非洲国家脱贫与振兴。目前,中国对非援助项目达900多个。

  “患难见真情。冷战刚结束时,非洲是一个被世界遗忘的角落。正是中国没有忘记非洲,与非洲进行积极合作。”徐伟忠说。

  正在北京访问的吉布提争取进步人民联盟的中央委员穆罕默德认为,中非之所以保持“特殊”和亲近关系,是因为“中国的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尊重其他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尊重我们自己的选择。”

  能源只是经贸合作的一部分

  对于中国领导人频繁出访非洲,外电和西方舆论特别放大中非能源合作,把中国总理的访问臆测为能源之行。

  外交部部长助理何亚非此前在吹风会上表示,中国与非洲国家进行的合作是以互利双赢为目的的,能源合作只是经贸合作的组成部分。“那种认为中国与非洲开展经贸合作只是为了能源的看法是错误的、片面的。”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过去5年里,中非贸易额从每年100亿美元增加到370多亿美元,机电、高新技术产品等成为中国对非出口中增长最快的部分,几乎占到对非出口总额的一半。

  徐伟忠认为,近年来非洲开始“向东看”,更加注重与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进行资源合作。

  他表示,相对于西方在非洲长期进行资源掠夺的做法不同,中国更强调资源合作多样化,以促进非洲自身发展为主要目标。(完)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非洲七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