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首次举行处置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100分钟昆明从容应对“大停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02 云南日报

  

我省首次举行处置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100分钟昆明从容应对“大停电”

  

我省首次举行处置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100分钟昆明从容应对“大停电”

  消防人员现场灭火

  

我省首次举行处置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100分钟昆明从容应对“大停电”

  电缆突然起火

  

我省首次举行处置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100分钟昆明从容应对“大停电”

  抢修供电线路

  昨日上午9时54分,昆明市金刀营变电站进出线电缆隧道“因外力破坏”引起短路突发“火灾”,导致公安交通指挥控制中心停电,拓东路等多处交通信号灯不能正常工作,部分地段交通严重堵塞。同时,家乐福白云店及周边地区以及延安医院及周边地区的电力也“完全瘫痪”……这并非真的事故,而是由昆明市政府牵头组织,历时1小时40分钟的云南省首次处置大面积停电联合演习。

  现场各方配合抢险紧张有序

  “事故”发生后,故障信息第一时间传送到了昆明市电力应急指挥中心、云南电网公司电网事故应急指挥中心。昆明市副市长许云坐镇指挥,启动《昆明市处置大面积停电事故应急预案》并向各单位传达昆明市进入电力应急状态。

  接到指示后,抢修人员及时对故障电缆进行抢修,交警也到达了瘫痪的交通要道,紧急开展疏导工作。9时57分,昆明市消防支队特勤大队两辆指挥车带领3辆大型灭火车赶到现场,迅速展开了灭火行动。120急救车和供电抢修车也随后赶到现场待命。

  10时05分,余火全部被扑灭。消防队撤离现场后,供电抢修车进场,修复电路。

  医院有备无患保证患者安全

  由于“事故”,延安医院两条回路同时失电,医院迅速启动自备发电机,停电没有对患者治疗产生影响。而手术室也配备了足够数量的应急灯,作为辅助照明。演习中,医院还模拟了手术在辅助照明的帮助下继续进行、对产婴室中的宝宝采取必要的人工保暖等。

  与此同时,指挥中心的监视屏上显示,家乐福超市白云店出于对安全的考虑,迅速停止了营业,同时通过广播和商场内的工作人员及时组织消费者和员工有序疏散,紧急出口指示灯开始工作,为撤离的顾客指明安全通道的位置,工作人员手持应急灯帮助顾客疏散,并迅速启动了自备发电机。

  演习应急处理能力得到检验

  据介绍,去年,昆明市的用电量占全省的43%,同时,我省往东南沿海地区“西电东输”的几条主要干线,昆明都是必经之地。一旦大面积停电,其影响和损失都相当大。

  昆明市副市长许云总结说,这次联合演习模拟的停电范围广,共模拟城区10个核心变电站全停,检验电网关键位置发生故障时的应急手段,涉及政府、电力、消防、交警、医院、大型商场、通讯等多个单位,大家分工明确,保证了演习的顺利进行。总体上看,演习取得了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为昆明市政府进一步完善电力应急处理机制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为处置大面积停电事故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

  记者王云胡建芳张帜然/文周明佳/摄(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