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交报站为何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不报站、漏报站或方言报站……近日,有不少外地读者向本报反映:作为省会城市的长沙,有部分公交线路报站存在问题,给他们出行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连日来,记者通过一番亲身体验发现,城区大部分公交线路报站比较规范,但确实有部分线路公交车报站服务打了不少折扣。

  记者体验:报站方式参差不齐

  从中英双语报站、单一普通话报站到司乘人员方言报站,长沙市城区公交车报站方式可谓参差不齐,给乘客的感受也不尽一样。

  14日上午,记者从高叶塘坐上12路公交车前往火车站,沿途各站点,均能听到语音报站器用普通话和英语两种语言报站,其独特的报站方式,在给乘客带来方便的同时,也让乘客感受到了大都市带来的特有文明气息。一位在麓山国际实验学校教书的老师告诉记者,12路车双语报站很好,方便了不少外籍教师。除12路车双语报站外,记者体验发现,目前,6路、106路等公交线路,则是普通话语音报站;可当记者从高叶塘坐上开往汽车南站的152路公交车时,一路上只能偶尔听到驾驶员用方言报站。

  不报、漏报烦了乘客

  不报、漏报在城区公交车上屡见不鲜。14日上午8时许,记者从四方坪德雅路口乘坐136路公交车到火车站,沿途4站都没有报站,一直到王家垅站,司机才把报站器打开。下大垅到烈士公园之间,共有4站路,但记者只听到报站器报了下大垅和烈士公园两个站,博物馆和砚瓦池站却被漏掉了。

  第二天上午,记者在火车站坐上一辆开往汽车南站的7路车,从火车站出发,中途停靠两个站点,可司机仍未打开报站器,在记者要求下,司机才勉强把报站器打开。记者注意到,车内一来自宁乡县的农妇,因不知到了何站,便向身边的乘客打听了2次。同日下午,当记者在车站北路五里牌路段坐上901-229号公交车时,车到三湘大市场,却一直没听到报站。当记者就此问及驾驶员时,,这位女司机笑称:“根据她的经验,前半程下车的人比较少,没必要用报站器。”

  “车上明明装有报站器,有些司机就是不打开,有的打开了,也是错报或漏报。”在长沙实习的大三学生彭水龙就有些愤愤不平。他告诉记者,前几天他出去办事,因不熟悉路,公交车报站器又未报,结果误了两站路。

  方言报站误了乘客

  方言报站如今仍被部分公交线路所保持。通过记者体验发现,110路、126路、315路等线路公交车,均是由售票员进行人工报站和售票,这些车上有的连投币箱和报站器也看不到。

  16日上午11时许,记者从汽车西站坐上一辆开往高叶塘的315路公交车,车行至省财专公交站时,两位来自涉外经济学院的学生一边埋怨一边上了车。经打听,因售票员方言报站,这两名学生误听“财专”成原“财院”,提前下了车。

  “售票员用浓重的方言报站,会给外地的旅客造成十分的不便。”来长沙不到一个月的武堂明先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15日他从火车站乘110路公交车去汽车东站,售票员用长沙方言报站,他硬是听不懂,两眼盯着车内的线路图。当售票员提醒乘客已到东屯渡时,他错听为已到汽车东站,差点在此下了车。之后,他紧靠在售票员身边,问了好几次。

  售票员:市民听不惯普通话

  对于未安装报站器的公交车,售票员和司机对方言报站有着自己的看法。126路公交车售票员王好认为,乘坐该线路的乘客,绝大多数都是长沙本地人,用普通话报站市民们不习惯。谈及对外地人听不懂方言报站时,王好则称如果外地人听不懂长沙话,上车时可向他们说明下车的地点,他们到时会提醒乘客。同样,114路的售票员粟英华也对记者说,自己的普通话说不好,说普通话市民听不懂,说长沙话市民已经习惯了。

  管理方:报站有严格规定

  针对目前部分公交线路报站存在的问题,市公共客运交通管理处服务投诉科科长邹拥军也毫不忌讳。他告诉记者,按照公共客运有关规定,城市公交车未正确、及时播报线路名称、走向和站点的,均属于违规行为,管理部门可责令运营者及其从业人员改正,并处以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同时该负责人也透露,规范的公交车报站每站要报两次,先预报一次,到达站点后再报一次。目前,该管理处正在全市范围内进行优化线路调整,少数公交车上的电子报站器线路未改过来。尽管如此,司机必须口头报站,并且要严格使用普通话,对于有人售票的公交车,售票员也应用普通话报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