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专题 > 正文

谴责民进党拖延导致罢扁案审查流程协商无共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45 新华网

  6月17日消息中国国民党与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昨天谴责民进党团,故意拖延讨论即将展开的“罢免陈水扁案”审查流程,抵制创建“宪政”惯例及“国会”调阅“政府”文件的机会。亲民党政策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则表示,若体制内建立罢免审查制度的期望落空,将不得不直接诉求民意。

  据台媒报道,台“立法院院会”原定昨天处理治水特别预算案及石门水库及其集水
区整治特别预算案,但绿营指责国亲拟借拒签协商结论、延宕预算案通过,主导“罢免陈水扁案”审查方式。

  国、亲党团当天下午召开记者会,反控绿营拖延讨论罢免案审查流程,才是朝野协商没有进展的主因。

  

国民党团书记长潘维刚表示,国亲共同提案的“罢免陈水扁案”是史上第一次,设计完善的审查制度可以让民众了解真相及罢免的理由,但绿营一再拖延讨论,只想将审查过程简单化、时间缩短,完全不想负起“宪法”赋予的责任。

  亲民党团总召集人吕学樟说,罢免案的审查是“宪政”史上的大事,设计审查要点是希望过程有依据,不致混乱,但民进党不提出对案,也不点出国亲设计的审查程序有何不当,“到底在怕什么”?

  国亲罢免议题小组召集人、国民党籍“立委”洪秀柱(台北县)说,民进党不同意证人交互诘问,也不同意成立文件调阅小组,“(绿营)只想混淆视听、误导民众。”

  对于绿营谴责泛蓝以罢免案绑治水预算案,潘维刚、吕学樟都说,对治水、石门水库特别预算案没有意见,但仍要严格监督、把关,将要求“政府”提出预算细节并向“立法院”报告。

  另据台媒报道,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立委”张显耀昨天表示,国、亲两党“立法院”党团已拟具罢免案审查流程,但绿营以拖延战术拒绝协商,若体制内建立罢免审查制度的期望落空,“将不得不直接诉求民意”,泛蓝已做好万全准备。

  张显耀说,“立法院”在下周一(19日)将再朝野协商罢免审查制度,若再无法达成共识,国亲将自行协商完成共同版本审查,同时不排除发动群众到“立法院”外围静坐抗议绿营干扰“宪政”运作。他还说,若在体制内建立制度的期待落空,国亲将被迫直接向民意诉求。

  张显耀表示,国、亲两党主席马英九与宋楚瑜已决定联袂出席18日在彰化县、24日在高雄市、25日在台北市举行的大游行,若还无法让民进党正视民意,亲民党也已借好19日到27日的凯达格兰大道场地,“不排除重返凯达格兰大道。” (云鹏)

  相关报道: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台北消息:台湾《远见》杂志民意调查中心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不论台“立法院”最终是否通过“罢免陈水扁案”,54%的台湾民众都认为陈水扁应主动辞职。

  这项调查由《远见》杂志民意调查中心于6月13日至14日进行,访问809位台湾地区20岁以上民众。调查显示,如果追查发现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确实牵涉弊案,那么高达70.7%的民众将赞成罢免陈水扁。

  据台湾媒体报道,身陷罢免危机的陈水扁,14日借接见民进党籍7位县市长的机会以强硬态度亮相。他不以为然地说罢免“总统”又不是第一次。2000年核四案期间,只因为公共政策意见不一样,就成为罢免的唯一理由;在今年“终统”时,也有很多政治人物说要来罢免。其实最后都没有好担心的。

  对于是否会在罢免审查期间答辩陈水扁含糊表示“他们提出罢免这些有的没的,我一定会向人民来报告。”暗示他将顾左右而言他以所谓的“报告”对抗答辩,无视已经在“立法院”成案的“罢免案”。

  陈水扁还牵强附会地借天说话,称泛蓝发动罢免以来岛内连降暴雨,水灾损失惨重,这就是老天爷在惩罚罢免者。并表示他不会对“总统”的角色与责任让步。他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不用去管政争。

  据台媒报道,陈水扁策划要转移和反击在野党的“罢免案”,于15日上午前往金门大担岛,企图在台湾的“最前线”宣示自己的领导人地位没有改变,结果却因为浓雾而只是空转了一圈。

  ·

  ·

  ·

  ·

  相关专题:国亲两党要求罢免陈水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