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考语文“惊现”命题作文“门其实是开着的”让考生“有点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0:50 江南晚报

  本报讯“今年的作文有点难。”昨日,从语文考试结束后,从考场走出来的考生不少都觉得今年的语文试卷“不一般”,最典型的就体现在作文题上,下手似乎并不是那么容易。

  “门可以是通向文学殿堂的门,也可以是理解父母情感的门,可以是具体的门也可以是抽象的门”,这段提示出现在本次作文题的最前面,让考生写一篇600字的文章,文体不
限,题目是“门其实是开着的”。这是一道命题作文。一些老师表示,命题作文已经有相当长一段时间没有在中考试卷上露面了。一些老师表示,往年中考中采用最多的是话题作文,去年采用的是半命题作文,其好处都在于能让考生有更宽阔的选材面和思考方向。今年则是多年来首次采用命题作文,对学生的审题能力提出了一定的要求,算是一个小意外。

  一些初三语文老师认为,这样的命题作文如果写成记叙文,从小的地方入手可能比较容易一些。当然也不排除一些考生如果胸中有墨,可以写成较有创意的散文。在内容上,老师们觉得考生应该尽量写一些自己熟悉的东西,这样文章可能会比较有深度。

  此外,还要看清题目,在“其实”两个字上做文章,体现在文章中就是要有一个清晰的“发现、领悟的过程”。这道作文题能够考察学生平时的观察能力,发现能力和思考能力。

  (行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