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2006年最新企业工资指导线划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1:05 首都之窗

  6月15日下午从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本市2006年企业工资指导线于日前发布,三条标准成为企业调整职工工资的参考依据,企业确定职工工资平均增长水平时不宜超过15.5%。

  据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工资处毛艾副处长介绍,与往年一样,2006年度企业工资指导线仍由三条线构成:一是基准线,为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0.5%,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
增长的企业,可以参照基准线,在国家宏观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合理安排职工工资增长水平;二是上线,(又称为预警线),为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5.5%,对于2004年、2005年效益增长幅度较快的企业,在符合“工资总额的增长低于经济效益的增长,实际平均工资的增长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的原则下可在基准线和上线之间合理确定工资增长水平,一般不宜突破上线(预警线);三是下线,为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与上年相比零增长或负增长,主要适用于经济效益较差或亏损企业,企业支付正常劳动职工的工资不能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据统计,2005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32808元,比2004年增长15.7%,全市企业职工平均工资为30491元,比2004年增长15%,其中,中央在京企业45793元,增长11.5%,地方企业职工平均工资23027元,增长13.7%,地方国有企业职工平均工资20259元,增长10.3%,地方集体企业职工平均工资12401元,增长9.1%,地方其他企业职工平均工资25932元,增长13.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653元,增长12.9%。

  毛艾副处长指出,工资指导线是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企业工资进行宏观调控的重要措施,通过工资指导线指导和影响企业在经济效益提高的基础上,合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水平,实现调动职工积极性、合理控制人工成本、增加企业市场竞争力的目的。但是工资指导线并不是强制要求所有企业按照指导线的水平给职工增加工资,而是作为一种信号,反映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与劳动者工资增长的关系,也是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重要依据。企业方和工会方根据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围绕指导线的基准线通过集体协商,确定本年度职工工资增长水平。

  据悉,此次发布的工资指导线原则同样适用于中央在京企业,其执行时间为2006年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