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体小哥儿俩独立满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2:09 东方今报

  

连体小哥儿俩独立满月

  天可真热啊,一个劲儿“洗脸”都不行。昨天,郑州市人民公园,几只孔雀排队喝水。 记者 张晓冬 摄

  

连体小哥儿俩独立满月

  今报记者专程到上海送蛋糕祝福 美国借鉴健健、康康的手术经验成功为一对连体女婴分体

  5月16日,连体哥儿俩健健、康康成功分体后,昨天,他们迎来了他们的第二次满月——独立后的满月。本报记者昨天特意赶到上海,为小哥儿俩庆祝这个特殊的日子,同时捎去河南人真挚的祝福。据介绍,再过一个星期等他们刀口长好,就可以出院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了。

  ●再次满月

  小哥儿俩生命力顽强

  昨天一早,本报记者带上特意定做的大蛋糕,走进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外科健健、康康的病房。

  “呀……你们咋来了!哈哈,乖乖,快睁开眼睛看看,阿姨、叔叔又来看你们了!”看到记者,小哥儿俩的妈妈高玉兰惊喜得几乎一跃而起,并试图唤醒怀里酣睡的孩子,但孩子很不给面子,鼻翼一张一合,十分安详地享受着自己的美梦。

  “这是健健,康康在那边睡得才香哩!”小哥儿俩的爸爸黄洪杰扭头向右看去,只见右侧婴儿床,康康小身子朝上平躺着,紧闭着双眼,小嘴不停地嘬着黄色的安抚奶嘴儿,憨态可掬。

  高玉兰说,孩子最近的状况喜人,身体飞快增重,伤口愈合能力惊人。健健昨天已经长到了4.37公斤,康康则重达5.38公斤。7天前,小哥儿俩接受了心脏钛合金补片摘除手术,没想到手术后才3天,医生就告诉黄洪杰夫妇,孩子刀口长得很快,“可以抱他们玩了”。

  分蛋糕感谢众恩人

  心形的奶油蛋糕上,“健健 康康 快乐成长 东方今报”等字样格外醒目,一边一根彩色蜡烛都是数字“1”的造型。“这个‘1’,既代表着俩孩子分体手术成功整整一个月,也代表他俩终于成为各自独立的个体,今后要去独立面对人生,独立成长。祝他们一帆风顺、一生平安!”听记者转达今报的祝福,一直笑呵呵的高玉兰,眼中闪现点点泪光。

  默默许下心愿后,黄洪杰夫妇与现场的医生、护士、病友家属及热心的上海市民一起吹灭了蜡烛。

  “这个珍贵的蛋糕,俺夫妻俩不吃了,但一定要跟大家分享,向帮助过俺的所有人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黄洪杰掰着手指头,精心计算蛋糕应该切成多少份,“记者同志、护士长、护士、外科医生、手术室医生、重症监护室……”半天也没数完。

  长命锁祝福小哥儿俩

  记者此次去上海,还有个重要任务,就是把中牟官渡寺为小哥儿俩募捐到的钱送给小哥儿俩。打开包钱的纸袋,黄洪杰发现,纸袋里还有个精致的红纸盒,再打开一看,两个温润的玉石长命锁展现在黄洪杰眼前。

  5月16日,健健、康康在上海做手术时,远在河南的中牟官渡寺举行了“为连体婴儿健健、康康祈福平安吉祥法会”,闻讯前来参加法会的群众,每人为小哥儿俩点亮一盏莲花灯,祈祷、募捐。官渡寺住持照见法师还为一对玉石长命锁开光,并委托本报记者转赠给小兄弟俩。

  “谢谢,谢谢,谢谢……”说着一连串的谢谢,黄洪杰麻利地系好玉锁上的红绳,给儿子戴上。

  上海市民送来鲜花

  曾为健健、康康在黄浦江上放灯船祈福的上海市民陈安明夫妇,昨天再次把美丽的鲜花送进小哥儿俩的病房,祝福他们“独立”满月。

  昨天一大早,陈安明夫妇就买了16支粉红玫瑰和3支香水百合,驱车近30公里为健健、康康庆祝,“祝他们今后的生活甜甜蜜蜜、顺顺利利吧”。

  看着黄洪杰兴奋又略显憔悴的面容,陈安明拍拍这位同龄人的肩膀说:“我完全能理解你的心情,去年我两岁的儿子发烧被送进医院,虽然短短几个小时就出院了,但当时我还是急哭了。为人父母,不容易!”

  ●病情分析

  一周后刀口长好就可以出院

  昨天,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外科主任陈其民又给黄洪杰夫妇吃了颗“定心丸”:“放心吧,现在这两个娃娃长得太好了,看上去比我都健康。”

  陈其民说,一周后孩子刀口完全长好,跟正常孩子没什么两样,除了身上的疤痕不太好看,别的没问题就可以出院了。

  关于健健的先天性心脏病,陈其民表示,医院专家组经过讨论认为,健健目前没必要急于手术治疗,等他强壮起来,手术成功几率更大,术后康复也更顺利。医院初步决定,让健健尽可能地恢复身体,最早也要半年后再考虑心脏病手术的问题。

  据了解,截至目前,健健、康康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已经花去20多万元,“世界健康基金会”中国地区负责人表示替他们出一半的治疗费用,另十几万元费用,医院正在全力向各相关慈善捐助基金申请解决。“今后健健心脏病的二期手术治疗费,能减免到什么程度,我们还要走一步看一步。”医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医院能申请的慈善捐助金,要帮助很多贫困患儿,对健健、康康已是尽了最大努力。

  ●祝福声音

  众多祝福围绕小哥儿俩

  昨天,无论是与健健、康康有关系还是没有关系的人,都在用真心的祝福,祝愿他们快乐成长,希望他们懂得珍惜、学会奉献、回报社会:

  陈其民(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外科主任):漫长的生命过程,是无数个分分秒秒组成的,孩子今后的培养、教育责任重大,将来家长一定要告诉他们这次奔波、手术的经历,让他们懂得珍惜生命,懂得为他人奉献,懂得回报社会。

  余雯波(健健、康康的专职管床护士之一):从他们来到医院到现在,我基本上都在照料他们,两个娃娃都已经认识我了!希望他们健康、快乐成长,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照见法师(中牟县官渡寺住持):希望两个孩子长大以后为社会多做贡献,把善与爱的种子播向社会,撒满人间。

  今报记者: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从河南到上海的爱心接力,终于结出硕果。愿众人的关爱,托起健健、康康以及更多像他们一样急需帮助的孩子的梦想,助他们重回幸福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