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亲节PK不过母亲节 商家厚此薄彼父亲们有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3:4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女性消费比较冲动,男性消费比较理智,而且,在家庭开支上,女性消费品占比明显大于男性,这也是商家愿意花大气力去营造三八节、母亲节气氛,而不愿意顾及父亲节的重要原因。

  母亲节的康乃馨香味似乎还未散尽,父亲节又将如期而至。不过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与母亲节商业促销相比,父亲节的促销就显得冷清多了。

  纵观新街口商圈和山西路商圈,除了苏宁银河和湖南路商场等个别商场打出“父亲节”促销广告外,其余商场无一例外的都以世界杯、夏凉用品为炒作热点,父亲节的促销不但不抢眼,有的商场压根没有提及,而细看逛街购物的人,大多数为女性,而拎着的大包小包里,装的多数是化妆品、女款衣服、鞋子等。在丰富路口一家花店,店主告诉记者,五月的母亲节,花店接到不少康乃馨订单,不少附近居民提前两三星期就给自己的母亲订花,要求到时送花上门,节日前一天,自己拉上店里的伙计一起包装花束,整个忙翻了天,但现在,眼看父亲节要到了,店里没有接到一笔为父亲节预订鲜花的单子。花店里,一位三十来岁的女顾客听到父亲节一说后,立刻问记者,“啊?父亲节是几号?我从来没有为我爸爸过过。”一位商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往年他们也尝试过推出一些针对“父亲节”的商品促销,如男用护肤品、服装等,但市场反应比较一般,如今最火的话题是世界杯,对商场来说,围着世界杯做文章显然要比围着父亲节做文章更能产生经济效益。

  针对父亲节的冷清,不少男性消费者很有“意见”。42岁的市民丁国华表示,“说实话,我有些嫉妒女同志。爸爸们虽然不用十月怀胎,可是从孩子生下来到长大,烦神事情一点不比妈妈少。我们家,女儿上学接送全是我,回来辅导她功课的也是我,生病住院还是我去医院陪床,她的衣服我也没少洗。男人要挣钱养家,谈工作压力,可比她妈妈大多了。但是孩子只知道母亲节不知道父亲节,母亲节到了给她妈妈买礼物,父亲节到了,我却啥都没有,商场促销重女轻男,让我心里很不平衡。”60出头的林师傅则表示“过不过节,送不送礼物不重要,但父亲也希望能多感受一些来自子女的亲情慰藉,希望受到子女重视。”

  江苏省社科院心理专家储兆瑞表示,我国家庭一般还是传统的男主外女主内,母亲更多担当了教育孩子的角色,这就使得孩子与母亲的关系更为亲密。中国男性的情感表达相对女性来说,比较含蓄,对孩子爱得再深,也多是严肃面孔,所以,母亲更容易受孩子重视。另外,女性比较冲动,男性比较理智,在家庭开支上,女性消费品占比明显大于男性,这也使得商家愿意花大气力去营造三八节、母亲节气氛,而不愿意顾及父亲节。少了商家炒作,父亲节的“名气”自然远不如母亲节。不过对子女来说,对母亲和对父亲的爱不应该厚此薄彼,即使父亲平时不苟言笑,其实他内心也是渴望子女的关爱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