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创新文章篇篇抢眼从哈洽会参展产品看自主创新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马云霄

  今年的哈洽会穿上了自主创新“新衣”。徜徉哈洽会7万多平方米的展区,从高科技展馆到老工业基地合作项目馆,到处都能嗅到自主创新的味道,不禁让人感叹:“创新”做起文章来,篇篇抢眼。

  仿制时代成为过去

  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1000多名客商云集,100多个世界500强企业及跨国公司参会参展,他们纷纷打出自主创新品牌,在商业应用、通信科技、数字电子、金融等领域独领风骚。

  与之相比,中国展商的产品也发生了变化。第一次携带自主创新产品参会的嫩江华强蛋白纤维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祖志东说:“以前,中国展台上有很多仿制产品,而现在,中国有了真正可以称得上中国制造的东西。一味仿制他人技术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中国商家现在关心的是依靠自主创新寻找贸易伙伴。”

  事实的确是这样。在高新技术展区,我省参展的907个项目,全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生命力。”高新技术展团负责人、省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刘春燕如是说。

  在安徽交易团也证实了这一点。据该交易团副团长黄邦嘉介绍,该团此次带来的50多个系列300多种商品全部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我省知识产权局已是6年参会的“老哈洽”了,今年他们感觉与往年有明显不同。开幕第一天,前来进行专利法律咨询、专利文献检索的就不少。工作人员说:“现在人们的专利意识越来越强了。”

  争亮高科技“秘密武器”

  “本届哈洽会的高科技产品更加注重尖端、时尚和实用。”省科技厅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参展的都是最新科技和最新产品,推出的都是最新概念和最新名词。

  “牛奶也可织成衣服。”这样的高科技产品首次在哈洽会亮相。该专利的发明人陈富库对记者说:“这是我10多年科研的结晶。牛奶蛋白纤维是以牛奶蛋白质为原料,用高科技手段制成的一种高档新型纺织材料,这项技术是国内首创。”

  据介绍,我国是世界上除日本以外第二个实现牛奶蛋白纤维工业化生产的国家,嫩江华强蛋白纤维有限责任公司是运用陈富库专利技术的全国惟一一家民营企业。目前已与三枪、波司登等知名企业携手开拓市场。

  以往只在食品中才能觅到身影的玉米、大豆、牛奶等,如今频频在纺织业献身。作为粮食大省和畜牧大省来说,无疑是一次良好的发展契机。第一次参加哈洽会的牛奶蛋白纤维纱、面料以及一次成型内衣等产品,就吸引了国内外商家的关注。该公司总经理祖志东深有感触地说:“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如今参与竞争最终就是被淘汰,现在企业纷纷拿出高科技秘密武器,我们参会目的就是为了亮亮相,扩大市场。”

  在本届哈洽会中,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科技企业,都推出了最新研制成功的居世界领先地位的技术产品。同时,像循环经济、电子废物、信息安全等最时尚的新名词,也成为最大热点议题。

  “土”与“洋”竞相争酷

  466个绿特企业进哈洽,使哈洽会“土味”十足,然而作为哈尔滨的“名片”,哈洽会又是洋洋可观的,吸引着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客商。“土”、“洋”辉映所产生的强烈视听冲击,成了此间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据悉,参会的特绿企业比去年增加22%%,参展的产品涉及乳业、蜂产品、大豆、杂粮等14大系列1300多个品种。不仅参展产品大多具有专利而且展区也首次引进使用了360度LED高位环场显示屏幕技术,充分显示了高科技的魅力。

  我省传统的“土特”农产品“变脸”亮相哈洽会,多自由度多功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探测车、水下船体表面清刷机器人、仿生机械鱼、机械蟹等十足的高科技产品在争夺人们的眼球。

  在本届哈洽会的展览中,大量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创造”的高技术成果走进了展会。今年68岁的哈工大徐会明教授来到哈洽会场,为他发明的“SHET”特定消谐式变频器做解说。他说:“我对这个项目最了解,只有我亲自说才解渴。”据介绍,徐教授发明的这种变频器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解决了低频段烧电机的世界难题,而且节能效果达到30%~80%。徐会明说:“首次参加哈洽会就是为了招商,寻求合作,把产品尽快推向市场,造福社会。”

  今年的哈洽会,自主创新的高科技产品唱起了主角儿,这表明我们的一些企业已经具备与国外强者对话的能力。加强技术创新,目的就是要发展高科技,实现高新技术成果商品化、产业化。高新技术产业是知识经济时代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一些企业的科技创新之路,代表了行业方向,让人们看到的是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