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文化盛宴尽现龙江文化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由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广电局、省新闻出版局、省文联共同主办的黑龙江省文化产业综合展区,以别开生面的主题创意、精彩立体的设计、强大的视觉冲击力高调展示了我省文化产业的综合成果和文化龙江的全貌,一出场就在第17届哈洽会上先声夺人。

  此次龙江文化产业展,有16类、近百项、3000多件展品登台亮相,首次涵盖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动漫和网络游戏、文化休闲等产业门类,与以往相比,层次高、规模大、品种多、形式丰富多彩。

  一进主会场大门,放眼望去,一幅幅大红的“文化造就财富”和淡绿色的“创意引领未来”的巨型彩旗标语形成一片片红色和绿色的海洋,荡漾在文化产业展区的上空,昭示着龙江人文化理念在升华。

  文化产业展区的大门被设计成一本书,书上方是一道彩虹,象征着龙江文化的丰富性和多样性。这本“书”托起了艺术化的大写的“文”,那“文”字上的龙头分外惹眼,代表着龙江的文化和文化产业,反映龙江文化的地域性与龙江文化的内涵,象征着正在崛起的龙江文化产业的篷勃发展。

  15日9时,龙江剧戏歌《龙江姑娘火辣辣》在热烈浓郁的龙江歌舞中火热登场,掀开了文化产业宣展演出的序幕。紧接着,优美的电小提琴《乔治的庄园》、欢快喜庆的舞蹈《吉祥》和萨克斯独奏《回家》等精彩演出让人流连忘返。

  我省哈、齐、牡、佳、大等城市都精心设计制作了自己的文化展位,纷纷展示各自城市的文化特色与绝活。规模最大的要数哈尔滨展位。

  哈尔滨市用3种不同颜色制作的三大板块很是引人注目:白色,龙江的冰雪大世界、兆麟公园、冰灯游园会和太阳岛雪雕博览会形象,组成独具特色的冰雪文化产业板块;淡青色,以展示哈尔滨出版、广电业发展的传媒出版业为主;桔黄色特色文化板块,重点展示了以“哈尔滨之夏”音乐会为代表的音乐文化,以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为代表的欧陆文化,以金源文化为代表的历史文化。

  齐齐哈尔魅力城市和文化瑰宝的展示以纯原生态的元素博得观者一致好评。其展示包括鹤文化、以烽火游戏为龙头的新兴高科技文化产业,以麦饭石、相纸刀刻画、剪纸为代表的民间工艺,以达斡尔族、满族为代表的少数民族文化风情园。一些外地客商看后表示一定要去鹤乡看一看。

  佳木斯的木琴和山核桃工艺、王丽梅的赫哲族风俗鱼皮画,陈彦龙的独特自然风情的大庆版画,大庆萨满民俗剪纸都让人耳目一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