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简单互换到优势互补浙黑和俄资源能源合作洽谈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2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刘柏森

  

从简单互换到优势互补浙黑和俄资源能源合作洽谈侧记

  黑龙江浙江国企改革论坛现场。

  本报记者 苏强 摄

  15日下午,哈尔滨国际会议中心501室座无虚席。来自我省、浙江和俄罗斯的三四百名官员和企业家抱着共同的兴趣——资源能源项目的合作走到了一起。

  两省企业联手闯俄

  洽谈会上,一项大额投资协议吸引了许多人的眼球。这个协议由我省东宁县知名企业吉信集团、浙江知名企业康耐集团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乌斯里斯克市三方共同达成。根据该协议,吉信和康耐将共同投资20亿元在乌市辟建康吉经贸合作区。区内设有服装、鞋帽、家具等专项加工区,以吸引国内企业入驻,共同开发俄罗斯丰富的自然资源,开拓俄罗斯及欧洲、美洲市场。

  会上,浙江省企业展现出资金雄厚的一面。短短1小时的洽谈,该省企业与黑龙江、俄罗斯相关方面共签订合作项目8个,合同总金额56.9亿元。其中投资类项目4个,投资总额达53.2亿元。

  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达成协议的企业代表先后走上台前,在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然后紧紧握手,合作从此开始。

  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正如一位与会政府官员在讲话中所说,黑、浙、俄在资源能源开发方面走到一起,是大势所趋,是三方优势互补的结果。

  省商务厅一位负责人向与会者介绍了我省在对俄经贸中具有人文、区位、科技和结算等多方面优势。据介绍,我省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与俄罗斯有3038公里的边境线和25个国家一类口岸,与俄有便捷的陆路、水路和航空线相通,在开展对俄合作方面有独特的地缘和区位优势。此外,我省俄语和经贸人才,特别是既懂俄语又懂技术的人才储备数量居全国首位,省内有关方面对俄罗斯的研究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众所周知,毗邻我省的俄罗斯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石油、天然气、煤炭、森林等自然资源储量十分丰富。但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两个地区经济发展迟缓,人口西移现象严重,被人比喻为“捧着金饭碗要饭吃”。这两个地区面临着发展经济、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压力。

  与缺乏资金的我省及俄罗斯远东、西伯利亚地区相比,浙江省的民间资本丰沛。据报载,有关方面曾经通过统计调查方式,对浙江民营经济财富估算后认为,浙江省民营资本有上万亿元。在保值增值的需求下,这些巨额资本急于寻找出路。

  合作的基础是互信

  一位参加洽谈会的中方企业代表认为,只有通过沟通、了解和交流,互信才能建立起来;互信建立了,合作也便有了基础。另外,这种合作不应该只停留在过去的“简单互换”的方式上,而应该通过优势互补,结成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共同开发,共同去开发市场,这种合作才能长久才能稳定。

  不只是企业界人士,与会的政府官员也同样表达了这种想法。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栗战书在讲话中说,通过这次洽谈交流活动,将进一步增强三方相互间的沟通、了解和交流,通过彼此之间的密切合作,集中各方的力量,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俄罗斯联邦驻华商务代表处商务副代表巴布科也认为,(各有优势的)黑龙江、浙江、俄罗斯三方联手合作,其前景会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