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8家银行建立关系 中俄金融合作领域广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27 黑龙江日报

  乔士成 张哲绰 本报记者 李播

  到2010年,中俄双边贸易额将达到600—800亿美元,这一目标的实现将大大拓宽两国商业银行的合作空间。

  来自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的统计,该行目前已与俄罗斯8家银行建立了美元账户行
关系,与俄罗斯3家银行建立了6个本币结算账户;2005年边贸结算量为19.43亿元,较上年增长14%%,边贸业务占我省结算量的半壁江山,全面带动我省国际结算中间业务收入的持续增长。

  边贸款项汇划开创历史

  为适应中俄日益紧密的经贸关系的发展,中行与农行不断扩大对俄罗斯代理行核定授信额度的范围,办理贸易融资和银团贷款。截至2005年底,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分别与45家和61家俄罗斯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对10多家代理行核定了授信额度,为近20家代理行开立了美元账户。

  值得一提的是,2003年以来,根据中国人民银行与俄罗斯中央银行关于边境贸易结算的协定,为两国使用本币进行贸易往来的公司和企业提供了方便。

  据了解,中行黑龙江省分行国际结算业务已延伸到各级分支机构。该行还率先推出外汇保值和超远期外汇买卖等新业务。这些新产品、新业务,方便了中俄两国边贸款项汇划,结束了长期以来两国边贸货币交易一直在民间交易的历史。

  银行合作三大瓶颈待解

  不可忽视的是,中国银行业在与俄罗斯银行业合作过程中,一些问题逐渐出现。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说,首先就是授信问题。任何一家商业银行都有其授信评级模型和标准,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也不例外。中行和农行已经分别对10多家俄罗斯代理行核定了授信额度,并仍在积极地审核一些代理行提出的授信需求。目前一个突出的问题是有些已核定一年授信额度的代理行提出了2~5年甚至更长期限的授信需求,这与我们当前执行的授信政策相抵触。

  其次是贸易融资问题。最近几年,有一些俄罗斯代理行不断向中方提出信用证项下的代付业务建议,即俄罗斯代理行开出以中方客户为受益人的即期或延期信用证,中方代俄罗斯代理行向受益人支付信用证规定的金额,双方银行约定到期时,俄代理行向中方还本付息。对此,中国农业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行长李彦斌说,中方银行正在研究开展这类业务的可行性和具体操作办法。

  第三就是边贸本币账户问题。从中俄两国央行签署允许两国边境地区商业银行开展边贸本币结算业务以来,中方与多家俄罗斯代理行互开了本币结算账户。目前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双方将尽快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

  四个方面搭建金融平台

  如何解决双方银行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搭建更好的金融合作平台?张燕玲认为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加强双方银行间的信息交流和人员往来;根据双方需要,建成定期互访机制;开展金融创新,使双方银行的服务工具多样化,最大限度地为双方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银行服务;对于金额大、期限长的融资需求,目前可考虑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合作解决,或使用双方认为可行的其它方式解决。

  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副行长董桂芝说,“俄罗斯年”为中俄两国银行合作提供了机遇。中国银行在合作业务品种上,将进一步从传统的信用证、托收等新产品上发展合作;在合作范围上,将在信息咨询、贸易融资等方面全面合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