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方位资源合作访俄萨哈林州副州长博恰罗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4:27 黑龙江日报

  文/本报记者 李播 摄/本报记者 苏强

  

多方位资源合作访俄萨哈林州副州长博恰罗夫

  “随着第一批大陆开发的实施及近几年其它矿产资源地的投入使用,萨哈林州将成为远东和亚太地区能源的主要供给者。”俄联邦萨哈林州副州长博恰罗夫说起该州的资源优
势颇有些自豪。

  博恰罗夫说,萨哈林州是俄罗斯惟一一个位于岛屿上的州,地理位置的接近,增大了该州与中国合作的可能性。2005年,萨哈林州与中国贸易额达到11.4亿美金,比上年增长了10%。今年年末,萨哈林州将着手向亚洲东北地区的石油加工厂、也包括向中国出口石油,将来中国北部各省也能用上来自该州的天然气。

  除石油和天然气外,渔业也是萨哈林州主打的另一张牌。萨哈林州鱼类和海产品的平均产量约占俄联邦的14%,占远东海域的22%。2005年出口中国的鱼和海产品总量超过25000吨,出口总值达到2.7亿美元,比去年翻了两番。该州计划在建立水产养殖厂和鱼类加工厂上期待引进外资,如果可以和中方合作,他们愿意提供一定的优惠政策。

  博恰罗夫说,在旅游方面,他很看好与中国的合作前景。为了加快该领域的合作,今后该州在交通基础设施上要下大功夫。在近期计划中就包括开设南萨哈林至大连、至大庆和至哈尔滨的定期直达航线。

  “我们还希望与中国企业在居民住宅的大规模建设及建材业等方面进行合作。总之我们希望以资源为杠杆,启动与中方多方位合作。”博恰罗夫的话为萨哈林州与中国的合作勾勒出美好的前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