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大沙河煤焦油污染防控现场:下游压力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5:18 中国新闻网

  

大沙河煤焦油污染防控现场:下游压力较大
山西境内污染防控区,用草垫吸附水中污染物。中新社发 张辉 摄

  

大沙河煤焦油污染防控现场:下游压力较大
排队等待抽水的消防车。中新社发 陈松 摄

  中新网保定六月十七日电 (吕子豪 张辉 陈松) 记者从河北阜平大沙河煤焦油污染防控现场了解到,目前,阜平境内所有水坝的水位都有所上升,上游坝区每天分两批抽水,运
到异地处理。另外在全部流域开挖了二十余处沉淀池,处理污水。

  十六日上午,保定市市委书记王昆山会同山西环保总队大队长、山西省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繁峙县副县长等相关部门领导到繁峙县境内拦污地段调研,并拟联合截污、治污。

  在现场,王昆山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对重度污染的污水抽走处理,二是对重度污染的污水坚决实施截流,三是对轻度污染的污水进行分流和活性炭处理。目前,山西方面对合作的建议尚未作出明确答复。

  王昆山还在现场视察了治理情况和遇到的问题,看到成排的水罐车和消防车正在等待抽水,王昆山走上前去,亲切地询问司机:“运一次污水来回需要多长时间?一次能运多少吨?”运水司机回答说:“一次一个半小时、一次十五吨。”据悉,山西方面也向该地紧急调度了八辆消防车救援。

  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民工正在不断把水泵运到污水池旁,以增加抽水速度,还有的忙着把稻草帘放入污水中吸附污染物。繁峙县神堂集乡村民张计年介绍说,重度污染的水域污水成粉红色,有特别重的汽油气味。

  在泄露事故现场,事故车辆只剩后面的车罐翻倒在路旁,山坡下煤焦油泄漏的印记已经被土掩盖,空气中到处是刺鼻的气味。

  据悉,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已经在上游修筑堤坝减少水流量,以减缓污染流向下游。而在不老台下游,已经不再采取截流手段。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堤坝上挖了导流明渠,并和挖好的沉淀池相连,池内铺满活性炭,池的入口也堆满活性炭,以净化污水。这种治污措施也导致下游水量比昨天有所加大。

  此前,保定市环保局副局长朱宇光在河北省阜平县境内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目前,在大沙河流域沿途已经建有大小拦污坝二十余座,并出动了三十多辆消防车去山西境内把高浓度污水拉到保定市暂存。污水的前锋已经到达距离阜平县城二十七公里的沙窝拦污坝,距王快水库仅七十公里。由于煤焦油难于降解,情况不是很乐观。现在主要采用活性炭吸附,这是一种比较普遍的处理煤焦油污染的做法。他们将尽最大努力防止污水流入王快水库,保证保定市民尤其是阜平五万人的饮水安全。

  保定市环保部门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距离阜平县界十公里、距阜平县城五十公里的不老台污染流域目前浓度仍高于标准一百倍以上。

  昨天下午,记者专门赶到距离阜平县城二十七公里的沙窝拦污坝,据现场忙碌的技术人员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投入了五十吨活性炭,并对堤坝不断进行加固、增高,有的拦污坝还加了防渗膜。(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