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屋漏偏逢连阴雨 水灾让台当局焦头烂额雪上加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5:31 国际在线

  本报特约记者 舒均治

  

屋漏偏逢连阴雨水灾让台当局焦头烂额雪上加霜

  高雄地区暴雨过后,街面被水淹没

  连日来,台湾中南部地区暴雨不断,已造成1死6伤,全台农业损失达9.7亿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陈水扁、“行政院长”苏贞昌到各处视察灾情,但身边没有了围观与喝彩,只有灾民们冷冷地看着。

  大雨成灾西瓜全部烂在田里

  苗栗县后龙镇水尾里的瓜农黄秋水,一直守着自己的七分薄地。连着15天的暴雨,让黄秋水即将收成的西瓜全部泡在了水里。

  10日,到达后龙镇视察的“行政院长”苏贞昌一行,换上雨鞋和黄秋水一起踏进泥泞的瓜田里。没走几步,看到一个外观看似完好的瓜,有人上前抱起来敲开一看,里头红色的果肉已烂成一团糊了。站在一边的黄秋水眼眶红了。

  在有着“水果之乡”美誉的台湾,这样的瓜地仅苗栗县就烂了553公顷,相当于774个足球场大小。

  视察完毕,苏贞昌坐下来后第一句话便是“拜托‘立委’尽快通过‘8年800亿治水经费’”,将责任归咎于遭泛蓝“立委”否决的治水案。一到水灾就被民进党拿出来当“免死金牌”的“8年800亿治水经费”到底是个啥东西?

  救灾钱分给谁,台当局说了算

  2005年台湾遇到特大水灾,民进党应对失措,受到舆论谴责。情急之下,前“行政院长”谢长廷在台“立法院”提出了一个历时8年耗资800亿新台币的治水特别预算。这份预算只有短短7页纸,没有评估、没有细目,也没有分配每个县市究竟要多少经费,更没说明河川整治的优先次序。

  预算抛出就受到国亲两党的抨击,因为这块800亿的“肥肉”,分给谁完全由台当局说了算。为了分一杯羹,工商团体可能会无原则地支持台当局。

  几年来,台湾只要发生突发重大事件,台当局就提出一个特别预算案,然后拨出一笔巨款。但事实证明这些预算案都治标不治本。更恶劣的是,预算到了台当局手中,都成了随意乱开的支票,被挪用、贪污的情况屡屡出现。例如,原本应该防治“非典”的特别预算,被拿去补贴出租车燃料;原本应该用于振兴经济的预算,后来拿去聘请失业人口当临时工。

  岛内媒体分析,苏贞昌“沛公舞剑”,除了希望转移弊案焦点,更想借此抹黑国、亲两党,营造出对手只知搞政治斗争,不顾民众死活的形象。其真正的目的是进一步削弱国、亲发动“总统罢免案”的正当性。

  岛内媒体评论,陈水扁任内完成了三大掏空:台湾经济被陈水扁的“锁国”政策掏空,社会道德被“第一家庭”的贪腐掏空,台湾水土被无能的陈水扁团队掏空。看看最近台湾抖出来的连串弊案,才知道这些天灾,原来是源自人祸。

  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