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完善我国铁路版图 运输“瓶颈”将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5:46 国际在线

  

青藏铁路完善我国铁路版图运输“瓶颈”将解决

  新华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刘诗平)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建成,结束了西藏自治区没有铁路的历史,由此,中国“铁路版图”得到进一步完善。

  铁道部有关人士表示,西藏自治区地处祖国的西南边陲,此前是中国唯一不通铁路的省区级行政区。随着青藏铁路即将投入试运营,西藏与内地之间将有一条经济、快速、全天候、大能力的钢铁运输通道。这条铁路也是西部路网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青藏铁路自西宁至拉萨,全长1956公里。其中西宁至格尔木814公里,1984年投入运营,为单线铁路,现正进行增建第二线及电气化改造。1142公里的格尔木至拉萨段,将于今年7月开通试运营。

  有关专家认为,青藏铁路全线建成,不仅使中国铁路营业里程增加,而且进一步完善了铁路运输网络,特别是使西部的铁路运输迈出了新步伐。

  2004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显示,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0万公里。根据规划,中国将进一步完善路网布局和建设西部开发性新线。其中,新建库尔勒——格尔木线、龙岗——敦煌——格尔木线,形成新疆至青海、西藏的便捷通道。

  记者了解到,“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发展铁路运输,扩展西部地区路网,强化中部地区路网,完善东部地区路网。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在未来五年内初步形成,同时各大区域之间大能力货运通道网络也将初步形成。届时,中国“铁路版图”将会更加完善,制约经济发展的铁路运输“瓶颈”也将基本得到解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