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40个“正”字记下父母的打骂和唠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6:17 深圳晚报

  西安一个中学生眼中的家庭教育

  440个“正”字记下父母的打骂和唠叨

  据新华社西安6月16日电(记者杨一苗张旭)面对妈妈无休止的唠叨和爸爸的拳脚相加,家住陕西西安高新区的15岁的乐乐选择了沉默,他能做的,就是将父母的唠叨和拳脚的
次数一笔一笔用写“正”字的办法记录下来。一年过去了,他的小本子上密密麻麻记下了440个“正”字。

  爸爸狠打妈妈猛说

  上初中后,原本聪明、懂事的乐乐麻烦接连不断。不听讲、违反纪律、和同学打架,后来发展到不写作业、撒谎、喜欢打电子游戏,还经常拿家里的钱。

  急性子的孙先生一直认为,孩子要经常打才能长记性。每当他发现乐乐犯了错误,就用皮带抽,或者拧屁股、大腿。“我儿子得每个月打一顿,这样他才能老实一阵子。”与丈夫相反,乐乐的母亲田女士则时刻提醒孩子应该怎么做。只要孩子没有按家长认为正确的方法做,她会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说下去。乐乐渐渐变得寡言少语,最后没有考上高中。

  一年2200次打骂和唠叨

  孙先生夫妇找到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义务咨询。

  许建国见到了乐乐。这个身高一米八的男孩子最初只是一脸冷漠地坐着。乐乐对爸妈的评价是:“爸妈对我很好,很关心我也很爱我,但是我妈太唠叨,我爸爱打我。”说完后,乐乐哭了。乐乐带来了一个小本子,最后几页里,密密麻麻写满了“正”字。乐乐说,从上初三开始,妈妈每唠叨一次,他记下一笔,爸爸每打他一次,他也记下一笔,一年下来,他记了整整440个“正”字。这就是说,一年中乐乐受到的打骂和唠叨有2200次,平均每天6次。

  “在家里要小心翼翼,做错了事不是妈妈批评就是爸爸打,怕做错事,我就干脆什么都不做,更没心思学习了。”乐乐说,曾经有好几次,他觉得活着没意思。听了这些话,孙先生第一次在孩子面前掉了泪:“没想到他心里这么苦。我们这样的家长太不合格了!”

  按照许建国的指点,乐乐家召开了一次家庭会:三名家庭成员都准备了发言稿,不但有自己的缺点、改正方法,还有对其他家庭成员的期望。家庭气氛得到明显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