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年种千亩“海上森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6:29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陈挺 /通讯员 张荔锋

  本报讯 作为最重要的湿地资源,红树林被美誉为“海上森林”,有关红树林的保护近年来是厦门乃至全国沿海地带的热门话题。厦门现存红树林仅28.4公顷,而西海域由于建设不断扩大,红树林还在消失中。厦门市海洋渔业局昨日称,已经着手规划建设一座滨海湿地生态公园,以保护红树林为主,计划3年内种植1000多亩红树林。

  湿地公园分三个区

  根据刚刚完成的滨海湿地公园概念性规划,公园位于东海域翔安段同安湾湾顶,规划面积620.5公顷,公园主要分为生态保护植物区、滨海湿地绿化示范区、生态多样性保育区3个区域。滨海湿地生态公园,将以生态保护红树林为主,计划在3年内完成1000多亩红树林的种植,同时兼顾旅游休闲和科普教育,将成为保护厦门湿地植物的一个最重要区域。

  生态植物保护区主要是培育淡水植物,而滨海湿地绿化示范区,主要针对的就是生长和保护红树林了。示范区里面有湿地试验田、湿地展示馆、观光水道等设施,各种滨海湿地植物形态和生态系统、功能特征都在这里得到一一展现,而在生态多样性保育区里,则涵盖了几乎所有的滨海湿地植物生长区域类型。

  保护现状不容乐观

  此前一份《厦门市湿地资源调查报告》显示,厦门红树林保护现状不容乐观。上世纪60年代,厦门红树林面积还有933公顷,而到了2000年,数字锐减为53公顷,目前只剩下了28.4公顷,而在西海域,由于不断围海造地,红树林日渐消失。鉴于红树林在防止海啸等自然灾害方面的独特作用,有关专业人士大声疾呼,应迅速把红树林保护作为重点。

  厦门现有适宜营造红树林滩涂面积202公顷,根据规划要逐步提高红树林、水源涵养林和风景林的比例,规划要求红树林面积增加202.0公顷。

  构筑绿色海岸工程

  红树林是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海岸潮间带的木本常绿植物群落,是海湾、河口区域生态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对维护和改善海湾河口地区生态状况,有效抵御和减轻海潮、风浪等自然灾害以及保护沿海湿地生物多样性,及维护生态平衡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厦门林业部门人士分析认为,当前应加大沿海滩涂红树林建设与保护力度,切实改善海岸生态环境。

  按照规划,厦门计划到2020年,规划新造(胚轴扦插)红树林面积202.0公顷,其中2006~2010年完成红树林造林面积155.0公顷,2011~2020年完成47.0公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