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全力以赴组织防污抢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8:00 河北日报

  白克明、季允石对6·12大沙河污染事故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宋恩华到防污抢险一线检查督导

  本报保定6月16日电(记者张辉、王晓东、樊江涛)自6月13日以来,我省干部群众3000多人连续奋战在阜平县大沙河防污抢险第一线,目前污染河水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今天上午,副省长宋恩华到防污抢险一线检查督导工作,转达了省委书记白克明、省长季允石的
重要批示要求,并慰问奋战在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

  6月12日,一辆装有60吨煤焦油的油罐车在山西省繁峙县境内遭遇交通事故,导致煤焦油泄漏流入大沙河,并顺流而下至我省阜平县境内,对当地人畜饮水安全构成威胁。接到情况报告后,省委书记白克明迅速做出重要批示:请省环保局即派人赶赴现场,并指导保定市、阜平县政府做好清污工作。保定市要注意维护社会秩序,做好群众思想稳定工作。省长季允石也在第一时间做出批示:省市协同,务必把污染造成的危害控制在最小程度。

  15日晚,宋恩华赶赴6·12大沙河污染事故抢险指挥部,听取了防污抢险工作汇报,对省环保局、保定市及阜平县的防污抢险工作给予肯定。今天上午,宋恩华和省环保局、保定市及阜平县负责人,会同山西省环保局、繁峙县有关负责人,赶赴现场指导防污抢险。

  据繁峙县负责人介绍,肇事运输车严重超载,车主在事故发生后没有及时报案,贻误了最佳处置时机。目前,该县神堂堡镇大寨口村事故现场河床上的油污已经被黄土覆盖,上游的清水已被筑起的大坝拦截,黑红色的污水已截流在事故发生地下游5公里处的沉淀池中,由灌装车拉走异地处理。

  根据目前大沙河的污染状况,我省与山西方面负责人就防污抢险的具体方案和措施达成一致意见:重度污染的河水坚决堵住,用罐装车拉到异地处理;对中度污染的水流采取疏导和过滤的办法,层层设坝拦截,用活性炭、草垫、被褥等吸附有害物质;对没有经过污染的支流河水用管道输送到下游,对被污染的河床进行彻底清理。

  据阜平县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县已经出动200多台大型的机器设备防污抢险,筑起了11道40多米长的拦水坝,拦截污水70多万立方米,保证了大沙河下游阜平县7万多居民的饮水安全。为保证防污抢险顺利进行,保定市已经拨付应急专款100万元。

  宋恩华指出,阜平县与繁峙县山水相连,应该共同承担责任,要不惜一切代价做好防污抢险工作。要千方百计确保当地群众饮水安全,不让污染的河水流入下游的王快水库。在专家的指导下,建立起协调有序的工作机制,共同携手打好防污抢险的攻坚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