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邢台各乡镇普遍建起信访服务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8:00 河北日报

  理顺沟通渠道 确保农村稳定

  自今年3月运行以来,已接待群众来访1817件(次),协调解决各类信访问题1304个,化解集体访和越级访隐患213起,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和服务22691人(次)

  本报讯(记者刘秀礼、通讯员王胜伟)威县第三口村群众向乡信访服务中心反映村
里财务混乱问题,该中心很快进行了调查清理,群众气顺了;南和县闫里乡农民怀疑小麦枯黄是种子的问题,乡信访服务中心与技术人员实地检测,及时提供了技术帮助……

  “文明服务的‘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融洽干群感情的‘纽带’,化解矛盾的‘减压阀’,疏导群众情绪的‘出气筒’。”邢台市群众用这样的语言称赞乡镇信访服务中心。目前,该市196个乡镇都建起了乡镇信访服务中心。

  乡镇信访服务中心原名“信访超市”,最早出现于邢台县。“信访超市”集信访接待、矛盾排调、法律政策咨询和“三农”服务等为一体,把原来各自独立的公安、司法、民政等部门的职能有机整合起来,综合运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等手段,构建起基层大信访格局,实现了基层信访工作由只接待信访不直接处理问题向接待与处理相结合转变,当年邢台县信访总量就下降90%,真正实现了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今年3月,邢台市委在全市范围内推广了邢台县的做法。每个乡镇信访服务中心都有统一的牌子,有一个信访接待室、一个农村政策宣传教育室、一个档案室、一个调解大厅,有交通工具、桌椅、电话、公开栏和意见箱。同时规范了工作队伍、内容、行为、公开制度。每个中心配备5到7名专职工作人员,全天24小时接访。明确乡镇党委书记负总责,实行绩效挂钩。

  运行两个多月来,全市乡镇信访服务中心已接待群众来访1817件(次),接待群众2587人,协调解决各类信访问题1304个,化解集体访和越级访隐患213起,为群众提供各类咨询和服务22691人(次)。

  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政治保障

  本报评论员

  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中,农村稳定问题至关重要。邢台市建立乡镇信访服务中心的做法,抓住了这一问题的关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百姓的称赞,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政治保障。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体制转轨,新矛盾不断增加,新问题大量涌现,加之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法律意识、监督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群众的上访量居高不下,且呈上升之势,其中,绝大多数上访者来自农村。能否及时有效地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关键在乡镇。

  建立乡镇信访服务中心,旨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的观点,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凡是群众需要的,不论大小,不论难易,全部负责到底,让群众满意。

  农村信访问题虽然发生在农民身上,但根子往往在基层乡镇党委、政府。一些问题本来不大,很容易解决,但拖来拖去,化解不及时,结果小事拖大,易事拖难,简单问题拖复杂,使矛盾激化,影响了稳定。各级党委、政府及信访部门每年都要拿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受理、批转和督办信访案件,牵扯精力,也影响了经济发展。邢台市乡镇信访服务中心整合人力资源,实行24小时全天候接访,农民足不出乡镇就能解决问题,既避免了越级上访花冤枉钱,又为上级机关减少了不必要的工作负担。同时,乡镇信访服务中心在有效解决群众信访、保证农村稳定的同时,还成为农民了解政策、学习法律、掌握致富信息的场所,也为乡镇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