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北保定紧急应对大沙河煤焦油污染事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19:17 中国新闻网

  

河北保定紧急应对大沙河煤焦油污染事故(图)
山西繁峙县境内高浓度污水区域水位下降八十厘米左右。作者 陈松

  

河北保定紧急应对大沙河煤焦油污染事故(图)
大沙河煤焦油污染拦截筑坝示意图

  中新网保定6月17日电 (吕子豪 张辉 陈松) 记者今天从阜平大沙河防污现场了解到,截止上午十一时,从各地调集的水罐车和消防车共从山西繁峙县境内拉走高浓度污水一千七
百吨,污水位下降八十厘米左右。但由于上游水流未能有效控制,异地处理污水任务仍十分艰巨。

  保定市已经采取《高浓度煤焦油运污水处置应急预案》,所有运送污水车辆都统一编号,并标有“危险品”标识,在吴王口乡和沙窝乡还成立了村民自救队,预备了沙土和灰渣,防止经过车辆里的高浓度污水泄露,造成二次污染。

  专家组人员也每天分赴各污染流域,抽取污染程度不同的水样,送到石家庄检测中心检测,但水质检测结果还未对外公布。

  据悉,截止目前,保定市与阜平县已累计投入防污抢险工作各种大型设备一百零六台,投入抢险工作人次已达一万人次;修筑拦河坝九道,围堰小坝五十多处,进一步降低了下泄速度;开挖六百米导流明渠一条,直径三十米的活性炭吸附池三个,投放活性炭七十多吨,棉被褥五百条,大量吸附了污染物。

  同时,围坝造坑五百个,存放污水两万余方,通过沉淀、降解、蒸发,降低了流水污染强度。目前正在沙河支流鹞子河、板峪河修建分流大坝两条,进一步阻止污水向下游移动,确保大沙河下游及王快水库的安全用水。

  防污抢险工作虽然取得了初步成效。但是,由于泄漏的大量主要污染物尚在繁峙县沙河上游,能否把这些污染物源头控制,就地处置,防止向下游移动,关系到这次整个抢险行动成败的关键。(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