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每年由沙化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五百四十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22: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十七日电 (记者 赵胜玉)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今天在此间说,中国每年由沙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五百四十亿人民币。

  六月十七日是 “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国家邮政局特在今天发行“国际防治荒漠化年纪念邮资封”。 祝列克在邮资封发行仪式上说,在中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沙化土地有一百七十三点九七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十八点一二,每年由
沙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五百四十亿元人民币。荒漠化已成为严重威胁中华民族生存空间、严重制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挑战。

  他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防沙治沙工作,近年来,通过采取完善法制、优化政策、加强科技推广、实施工程治理等措施,经广大沙区人民的艰苦努力,防沙治沙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荒漠化和沙化持续扩展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沙化面积由一九九五至一九九九的年均扩展三千四百三十六平方公里转变为二000至二00四的年均净缩减一千二百八十三平方公里。

  但他指出,当前中国的沙化形势仍很严峻:沙化土地面积仍然很大,分布广泛,在全国有三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八百八十九个县(旗、区)都分布有沙化土地;治理任务仍然很重,全国仍有五十多万平方公里适宜治理的沙化土地亟需治理;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滥樵采、滥开垦、滥放牧、滥采挖、滥用水资源等问题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干旱等不利的气候因素对加速荒漠化和引起沙尘天气的可能性仍然不可低估。面对荒漠化的威胁,中国取得成就仍很脆弱。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李国华出席仪式并讲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