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潍坊中考改革等级制取代分数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0:17 新晚报

  据新华社济南电(记者 张晓晶)山东省潍坊市改革高中录取方式,淡化分数差别,强化综合素质,改变了以往“一张试卷定终身”的做法,使中考成为学生综合素质的展示台、评比台。

  潍坊市从去年开始在5个县市区实施中考改革,今年在12个县市区全面推开。录取方式包括综合录取、特长录取、推荐录取3种。综合录取依据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
合素质评价等级,对综合素质较高的学生,可以适当降低对学业水平考试等级的要求,特别优异的,可以破格录取;特长录取和推荐录取主要针对特长生和推荐生,除依据学业水平考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等级外,还要分别依据特长考试等级和高中对推荐生的认定情况。

  潍坊中考改革的一个特点是用等级制取代了分数制。每个考生的每门中考成绩不再是一个具体分数,而是按照“ABCD”划分出等级。现在,每个学生考完9个学科,都会得到9个等级,成绩不能简单相加,也就没有了名次先后之分。

  另一个特点是对学生综合素质发展状况进行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高中录取的重要依据。综合素质包括:道德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6个方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