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再现历史上犹太人在哈活动场景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展揭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0:27 哈尔滨日报

  哈报网讯(记者 金鑫)由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近年投资2000多万元修缮的犹太历史遗迹之一、有着85年历史的远东最大犹太会堂———哈尔滨犹太新会堂昨天迎来了以色列等国的贵宾,同一天在此揭幕的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展,再现了犹太民族与中华民族在患难之际互伸援手、友好相处的伟大友谊。

  省、市领导李延芝、程幼东、史文清,以色列驻华大使海逸达,以色列前驻华大使
南月明,以中友协会长、以色列原居中国犹太人协会主席考夫曼等为展览揭幕剪彩。海逸达大使还向展馆赠送了礼物。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延芝在揭幕仪式上致辞。她代表省委、 省政府向来参加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国际论坛的国内外朋友表示欢迎。李延芝说,哈尔滨犹太新会堂等遗址遗迹是中犹人民传统友谊的见证。2004年,哈尔滨市政府投资对这些遗址遗迹进行了修缮,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哈尔滨犹太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们编辑制作了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展,以丰富的史料和文物,展示了哈尔滨犹太人的历史。展览让更多人了解到哈尔滨犹太人的历史是中华民族善待处于逆境中的犹太人的历史,是犹太人为哈尔滨这座城市形成和发展做出贡献的历史,也是中华民族与犹太民族友好相处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延芝表示,开放的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欢迎曾在哈尔滨生活工作过的犹太人及其后裔,欢迎世界各地犹太人、各国各族人民来哈观光旅游、投资兴业。

  据了解, 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展览,以图片、沙盘、雕塑、多媒体等形式,全面展示了历史上犹太人在哈尔滨市从事宗教、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活动的生动场景。展览精选了400幅极其珍贵的历史图片、部分原居哈尔滨犹太人的著作和实物资料。

  展览主体由“广袤的松花江之滨———犹太人在远东栖身的乐土”、“此心安处是吾乡———犹太人开创哈尔滨经济奇迹”、“传播西方文明的使者———犹太人对哈尔滨文化的贡献”、“天涯游子梦,月明故乡情———原居中国犹太人的哈尔滨情结”、“安详的墓地,虔诚的寻根”、“如歌岁月的遗照———犹太人留在哈尔滨的屐痕”、“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犹太人与哈尔滨近年来的友好往来”等7个展区组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