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小时 连续三人跳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1:31 西部商报

  本报记者 孟晓龙 实习记者 张云 为您报道 “喂!是西部商报吗?快,中山桥北面有一女子跳河……”,从前夜9时到凌晨12时,本报新闻热线接到了三位群众举报电话。目前,除第一位跳河女子在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外,其他两个轻生者均被家人带走。

  事件一

  昨夜9时:中山桥北面

  昨日晚上9时许,有人打进本报热线称,在中山桥有一女子跳河,所幸是跳到了黄河边上的泥滩上,只是腿部和胸部骨折。

  据当时现场的目击者黄英(化名)称,昨日晚上9时许,她正和朋友沿着中山桥走,边走边欣赏美丽的黄河夜景,在经过中山桥北面时,看到有一中年女子独自一人爬在桥边的扶手栏杆上,神情有些恍惚,嘴最里还念叨着什么,时而发笑时而哭泣,看样子好象是精神受过刺激。留了个心眼的她和朋友看着该女子神情有点不太对劲,怕出什么事就没走远,在离她不远的桥扶手栏杆边“假装”看黄河风景。

  过了一会儿,该女子扶着栏杆向白塔山方向走去,他和朋友紧紧跟着该女子,在该女子走至中山桥北面桥头时,突然翻越桥扶手栏杆跳了下去。这突如其来的举动让黄英措手不及。还好,掉在了河边的草滩上。于是,她马上拨打了110和120。随后,120将该女子送到附近的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经初步诊断,该女子只是跟骨和胸椎骨折,暂无大碍。

  事件二

  昨晚11时:中山桥正中间

  初夏的黄河夜景撩人,河面上倒影着绿树,炎热的夏天让人们无法忍受,加之世界杯这道大餐,让人们纷纷聚集在一起谈球、论球。就在这么一个美丽的深夜里,却又发生了跳河事件。

  一位在中山桥附近酒店当服务生的女生告诉记者,晚11点许,她正和另外一个服务生趴在桥边的栏杆上看夜景,旁边是一对情侣。刚开始的时候,两个人有说有笑,隐隐约约听到好象在谈论当下众人观注的世界杯。过了一会,两人吵了起来,好象是各自在为自己喜爱的球队能否赢而大吵特吵,两人僵持了一会。只听“扑嗵”一声,男的已经跳入了黄河之中。当时情形非常紧急,由于该男子是在河中心跳下去的,很快就被急流给冲远了。看到自己的男朋友跳入河,该女子流着泪翻过栏杆准备也要跳河,旁边的她看到事情不妙一个箭步冲上去,拦腰把该女子抱住。

  随后,周围群众立即拨打110,水上派出所的民警出动3艘快艇进行营救,同时该男子跳下去后,他的朋友立即坐上河边的快艇冲了出去。在众人的努力下,跳河男子被成功营救。

  事件三

  凌晨12时:中山桥

  进入凌晨,气温降了下来,过往中山桥的人也少了。就在这时,本报热线又接到群众反映,又一女子在中山桥上徘徊好象要跳河。接到热线后,记者立即赶到现场,在现场该女子已被临夏路派出所的民警成功劝说。随后,临夏路派出所的民警将该女子带到了派出所,并通知了其家人。

  据当时在场的目击者王芳(化名)称,她经过中山桥时,看到该女子站在桥边的扶手栏杆边抽泣,她就走近想问个清楚:为什么这么晚了还独自一个人站在这里哭,是不是家里出了什么事情。当她走进该女子时,该女子突然翻过扶手栏杆,向这位好心劝说者示意,嘴里说着“别过来,再过来,我就跳河,我不想活了,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好心的王芳通过拉家常先稳定该女子的情绪,慢慢地从该女子口中得知,该女子是由于感情问题,失恋了想不开才独自来到黄河边准备跳河。接到报警的临夏路派出所的民警也赶到了现场。

  最后,在众人的劝说下,终于将该女子的心结打开,民警也趁机将该女子从扶手栏杆外拉到了桥上。随后,临夏路派出所的民警联系了该女子的家人,让她的家人来领回家。

  专家点评:

  加强人与人间的关爱

  记者采访了心理健康教育学吴红骏副教授。吴老师讲到,在其中的时间段,许多人选择同一地点跳河有多种因素。

  从客观方面讲,中山铁桥是一个人行通道,由于桥的两边有防护栏杆,比较容易翻越可以爬扶。有些人并不是真的想跳河,他在爬扶过程中,希望家人、朋友拉他下来;主观方面来说,夜间9点到12点期间,许多有家庭的人,都围聚在一起,但是对孤独的人来说,这个时间段是最漫长、最孤独的时候。白天还有朋友的陪同,但这时一个人,有时想一些问题,一时冲动就会作出极端的举动。

  这些人的行为侧面反映到,在现代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中,人与人之间少了和睦、关心、友爱。人们变得娇气,承受不住生活中微小的挫折。希望提醒人与人多一些交流、沟通和关爱,多一份宽容、理解和忍耐,注重家庭的教育,增进亲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