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世纪宝鼎”成惟一指定礼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1:59 舜网-济南时报

  时报6月17日讯(见习记者 黄强 记者 魏巍 王凯)造型庄重的世纪宝鼎、稳健敦壮的犀牛尊、雄健彪悍的骏马……这些平日里难得一见的龙山黑陶作品在文博会济南展区一亮相,便吸引了众多眼球。世纪宝鼎也以其独特的价值,被文博会组委会确定为文博会期间代表我省赠送给国内外嘉宾的惟一指定礼品。而龙山黑陶也将借文博会东风,走上产业化的突破之路。

  世纪宝鼎见证盛世辉煌

  此次在济南展区展出的龙山黑陶作品,均出自雕刻艺术家、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李兴华之手。记者在展区现场看到,世纪宝鼎三足鼎立、五耳齐整,上刻精致龙纹,全器造型庄重,装饰生动。李兴华介绍,世纪宝鼎原名龙纹五耳鼎,是为庆祝澳门回归祖国而创作的。现今,龙纹五耳鼎已跨越了一个世纪,恰逢文博会盛世,故改名为世纪宝鼎。

  “继承文化遗产,我们责无旁贷”

  李兴华告诉记者,这次自己除了带来了世纪宝鼎,还有犀牛尊、骏马等二十几种黑陶作品一并参展文博会。“龙山黑陶是我国优秀的民族文化遗产,我们将其继承和发扬是责无旁贷的。”谈到此处,李兴华颇有感慨。

  “这只犀牛尊吸收了中国古代战国末期错金银青铜《犀形尊》的基本形态,犀牛昂首前伸,锐角朝天,眼窝凹陷,透射出出静而欲动的机警神态;躯体健壮丰满,起伏有致,腹鼓圆,四足平稳触地,整只犀牛结构分明。”提起自己心爱的作品,李兴华侃侃而谈,而谈到龙山黑陶的价值,李兴华则略显深沉,“龙山黑陶反映了先民的聪明才智,也反映了古代人民伟大的创造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