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最高气温达42.2度首次发布红色高温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00 三秦都市报

  ●昨天,西安市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2.2℃,突破历史最高气温0.4℃。

  ●省专业气象台对关中、陕南东部及西安地区首次发布了红色高温预警信号。

  ●据最新资料分析,20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清云17日就防高温保安全作出重要批示。

  ●专家提醒高温天气饮食要以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不能过多地食用冷饮和冰冷饮料降温,应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预警

  昨天,西安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2.2℃,突破历史最高气温0.4℃,省专业气象台对关中、陕南东部及西安地区首次发布了红色高温预警信号。

  我省的高温预警信号共分两个等级,即橙色预警信号和红色预警信号。橙色预警信号是在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要升至37℃以上时发布,红色预警信号是在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要升到40℃以上时发布,区域性高温天气的预警标准是在同一时段内5个以上相邻的气象站出现高温天气时发布。

  之最

  从气象资料上查出,西安历史上出现的最高温度是41.8℃,发生在1998年6月2日,昨天西安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2.2℃,突破历史最高气温0.4℃,全省有30多个县、市达到38℃的高温天气。在6月份像这样全省大范围,连续几天的高温天气历史上并不多见。

  提醒

  陕西夏季的最高气温一般出现在15—17时左右,人们在这段时间应尽量减少外出,特别是婴幼儿、老年人、孕产妇、患有心血管系统疾病和糖尿病的患者还要预防中暑。在防暑降温时还应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风口和电风扇下睡觉,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饮食要以清淡、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主,不能过多地食用冷饮和冰冷饮料降温,应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预告

  据最新资料分析,今天白天全天全省晴天间多云,关中、陕南东部部分地区有40℃以上的高温天气。今天最高气温陕北37—39℃,关中38—40℃,陕南37—39℃,今晚到明天陕北多云转阴天,关中陕南晴转多云,20日全省阴天,大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孙清云就防高温保安全作出批示

  本报讯 (记者 朱娜) 未来几天,西安市将出现高温天气。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清云17日就防高温保安全作出重要批示,希望广大市民白天尽量减少户外活动,注意防暑降温;各有关部门对在室外工作的环卫工人、工程施工人员、公交和

出租车司乘人员、值勤交警等,要给予特别关心,采取积极的防暑措施,保证他们的身体健康。要高度重视防火和安全生产,确保供水、供电、供气,确保安全。

  根据孙清云市长的批示精神,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高温保安全的有关措施。

  天气热

宠物患“夏日病”

  本报讯 (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马芳芳)6月17日西安的气温高达42.2℃,许多宠物也因为主人的“宠爱不当”患了“夏日”病,等待给宠物看病的人在宠物医院里排起了长队。

  记者走访了多家宠物医院,发现随着夏天的到来,生病的宠物越来越多了,特别是热感冒、犬细小

病毒、犬疫热、上呼吸道感染等病正处于高发期。那么怎样才能让可爱的宝贝宠物安全健康的度过这个炎热的夏天呢?

  斑点狗宠物医院的宠物医生王医生说,夏天到了,一定要做好宠物的防暑降温工作,提前预防各种疾病。现在的城市里养宠物家庭增多,宠物的密度增大,一旦有宠物得病,很容易传染给其他宠物,所以要给宠物及时打疫苗。平时也要注意将宠物留在通风处,保证空气的流通。另外宠物在空调环境中呆久了,也会患空调病。特别是将已经在外晒了很长时间的宠物带回开着空调的家里,冷热反差太大,宠物就容易生病。

  此外,夏天可以及时清理宠物的脚底毛、腹毛,帮助散热;但是剪毛的时候,切忌修剪得过短,因为适当的毛发可以阻隔紫外线。而且如果给宠物剃了毛发不适合它们,它们也会闷闷不乐,羞于见人,甚至还会得抑郁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