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人盼老李重拾快乐心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08 舜网-济南时报

  【寻找回应】16日,本报刊登了《拿什么拯救你,我的老伴?》一文,诉说了市民路女士为她陷入退休困境的老伴老李寻求快乐方法的报道。当天,很多热心市民打来电话,为老李和他的家人支招儿。

  【爱心人士大家谈】退休老人吴先生:我退休后,也经历了老李那样的心理。但我现在调整得很好,身体也很健康。经验有三点:一别自怨自艾,应认为退休是自我休息、重
新生活的好机会,才能放松心情。二别封闭自己,多与外界接触,多参加娱乐活动,例如上老年大学,再次丰富自己。三要善待家人,别把怨气发在他们身上,因为最关心你的就是家人,弄得众叛亲离,损失就太大了。

  退休老人刘女士:很多老人退休后,生活规律被打乱,不习惯就导致脾气暴躁。既然老李对老伴形影不离,那我就建议路女士多带老李去公园散散心,多鼓励他。

  市民殷先生:我父亲退休后,心情起伏,时常叹气。我和母亲都很理解,明白他是心里落差大,生活圈缩小所致。我的方法是制造父亲外出机会,让他和母亲出去旅游、钓鱼或爬山。每逢节假日,我也会抽时间陪他们外出游玩,效果不错。

  医生邱女士:有很多身体疾病,也能引起性情改变,比如高血压。像老李这样脾气突变的老人,我建议他进行全面身体检查,排除因疾病而导致烦躁的情况。若身体指标都正常,那老李的家人就应从心理及日常生活方面多加注意了。

  心理咨询师于先生:如排除身体疾患,那老李可能是患了心理“感冒”,就是还有无法放下的心结,对退休仍不接纳。我可针对他的情况进行心理辅导,帮他走出困境。

  【寻找总结】总之,大家都盼老李早日快乐起来,也让他的家人尽早摆脱烦恼,找回幸福。其实,快乐是种心境,更是种主观态度。有人身在福中不知福,把好日子给过苦了,有人却能苦中作乐,在困境里找到快乐。身为老人更应随遇而安、自得其乐,发挥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获得更多乐趣,做到“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的达观人生态度,这时幸福也就自然来了。

  (见习记者 陈彤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