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良好的公共秩序源于美好公德的养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21 光明网

  本报讯“请不要往宿舍楼下扔杂物、倒污水,保护我们宿舍楼的环境;请不要随地吐痰,让空气没有细菌的污染;请不要在息灯后大声喧哗,给大家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日前,厦门理工学院学生发起的倡议书除了保护学生公寓外,还有“爱护课桌,拒绝课桌文化”等内容。

  一段时间来,厦门理工学院在大力开展“八荣八耻”学习活动中,从培养学生的公
德意识着手,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深受影响,形成维护公共秩序的良好行为习惯。

  课堂上,在该院党委书记刘金桂倡议下,学院把公德教育作为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内容,记入学分。通过增设德育选修课、开办专题讲座等形式,使得公德教育入耳、入脑、入心。在艺术系,我们看到该系把荣辱观的内容做成书签,把学院里形形色色的荣辱行为做成图片,供学生学习讨论,让学生生动直观地理解“八荣八耻”的内容。

  

良好的公共秩序源于美好公德的养成
课外活动中,学院注重开发学生潜能,让学生在自由发挥中,进行自我教育。在学院的教学楼大厅处,记者看到了学生自己动手制作的一系列特殊作品。展出的作品大部分是由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垃圾:废旧的箱子、枯黄的落叶、剥掉的水果皮、破碎的蛋壳等做成,学生以其独特的角度,对“节约、环保”进行诠释。

  在浓厚的氛围熏陶下,学生的思想和行为悄悄在变化着。学院的学生乱丢纸张、随地吐痰、大声喧哗等不良行为不见了,公共汽车上主动让座、马路上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到老年公寓关爱孤寡老人等美好行为不断涌现。最近由于心血管、肺炎等疾病患者较多,再加上一些大型手术的开展,厦门市各大医院的病人输血量急剧增加。理工学院学生获悉后约有350名学生志愿参加无偿献血,大大减缓了血库库存量的紧张状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