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异地“考”驾照亲历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21 光明网

  保护生命平安出行

  目前,我国道路交通事故的死亡人数超过各种生产事故的非正常死亡人数的总和。为遏制“马路杀手”上路,相关部门加大了考取驾照的难度。

  北京有些人就瞄准时机,抛出可以轻易获取驾照的方案:绕过北京,转到周边的河北
、天津等地,获取当地驾照后再转回北京;更有甚者,只要肯花钱,“买驾照”也可能成为现实。近日,经记者调查,这样的“驾校”在北京依然存在。

  日前,记者在网上搜索此类驾校,出现了众多相关链接。记者随意点击进入北京某驾校俱乐部的网页,“40天内保证拿到驾照”、“用不着吃苦受累受教练的气”等明显具有暗示性的话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记者随即按照网页上留的手机号与该驾校取得联系,接电话的自称是驾校的经理。当得知记者要办理驾照时,他在电话里非常热情地表示:“上这个驾校肯定让你省心、省力,又不影响你的工作。手续也简单,保证以最短的时间帮你拿到驾照。”

  “办理的是北京驾照吗?”记者问道。

  “北京的驾照难考,所以我们给你办的是天津驾照,再转回到北京,很方便,而且外地驾照也不用担心扣分的麻烦,很容易办。”“最短多少时间能拿到驾照?”

  “只要40天就行了。”

  “考试怎么办?”

  “体检的时候去一次,路考的时候再去一次,总共去两次天津就行了。”“交通法规考试也不用去吗?”

  “不用说交通法规考试,连场地考试都不用去。驾校会找人帮你代考的,这些你都不用担心。”

  “要多少钱?”

  “交3700元。如果需要安排练车,我们会帮你联系10个小时的陪练,一共是3900元。”

  那位经理发现记者似乎动心了,马上又说第二天正好要带几个人去体检,劝记者一起去趟天津。

  第二天凌晨4:30,按照约定,记者在约好的地点坐上了那位经理开的车。他向记者解释了凌晨出发的缘故:“我们要比天津驾校的人早一点到,这样人家才好照顾咱们。”同车的还有一男两女,其中有一位30多岁的女士是当天参加路考的。她告诉记者,以前她从来没有开过车,这次路考之前也只是通过陪练开了4个小时的车而已。

  “那你路考能过吗?”

  “正规考试我一定通不过的,但他(那位经理)说只要去了就能过。”这位女士告诉记者。

  “那你拿到的驾照是真的吗?”

  正在开车的那位经理插话说:“你就放心吧。我这里一切手续都是真的,保证驾照也是真的。”他拍了拍记者的肩膀,“3年前我就做这个了,以前给北京的学员办过河北保定、河南郑州等地的驾照。现在保定管得严了,我就改在天津办,已经办了30多个驾照了。”

  7时许,记者随车来到了位于天津的某驾校,这是一个正规的驾校考试场。在驾校办公室内,同来的那位女士在数份驾驶员信息登记表上签下了总共13个名字,包括2月份参加交通法规培训签到证、交通法规考试成绩、通过机动车场地考试等多份需要学员签名确认的表格。记者甚至看到,在接下来要进行的路考成绩确认单上,她也被要求签名。

  她签完13个自己的名字后,在一位考官的陪同下去了考场。记者看到,那位女士在开车驶过一段不到30米的“S”型道路时,熄了2次火。

  “这样能拿到驾照吗?”

  那位经理冲记者笑笑:“即使她今天把车开到路边的沟里,也能拿到驾照。”

  记者了解到,那位经理向每位学员收取3700元钱,去除各种手续费和“打点”费,他可净赚600元。

  记者从北京市交管部门了解到,这种情况属于外地驾校在北京招生,是国家明令禁止的。

  链接:闹市口撞人事件回放

  2004年11月24日17时30分,司机徐某驾驶一辆尼桑小客车行至北京闹市口路口时,违反交通规则,将执勤民警韩雨、保安员陈清中及行人李宝增、徐某撞出后,又与对面正常行驶的车辆相继发生碰撞,造成保安员陈清中死亡,韩雨、李宝增、徐某等人受伤,5辆小客车相撞的重大交通事故。肇事女司机徐某当年35岁,是北京某公司员工,其驾照是肇事前的10月30日刚刚在河北保定拿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