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沙出现供英语四六级考试作弊用的隐形耳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耳朵里放着一只微型无线米粒耳机,衣服里暗藏手机天线,开考不过半个小时,耳朵里就传来答案……这不是电影中007詹姆斯·邦德的演出,而是发生在昨日举行的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考场上真实的一幕。

  暗访:卖主抖出两套方案

  几周以前,某高校学生致电本报反映,校园里到处张贴着提供四、六级英语考试答案及耳机的广告,记者随即在各高校展开调查。

  在河西某高校食堂墙壁上,四处贴有极为煽人的广告:“还在为四、六级发愁吗?快跟我联系吧!132********”、“提供四、六级全套答案、耳机”……记者随即以考生身份拨通了几个广告上提供的电话号码,卖主都承诺“保证通过考试”。

  为打消买主(记者)的顾虑,这位卖主声称请了4个英语过八级的“枪手”进考场,开考后4个人分类做题,约20分钟答案就出来了。然后,他们就通过隐形耳机把答案传进考场。如果买者所在的考场安装有信息干扰器,那么他们会实施“B计划”,即事先安排人在考点的厕所内躲起来,外面会有人把答案发给他,他将答案藏在厕所内,买者可在开考一小时后提出上厕所,以拿到答案。

  目击:隐形耳机仅花生米大小

  与卖主见面后,记者看到了所谓的隐形耳机,这种耳机果然堪称“隐形”,其中最大的长度和直径均不超过0.5厘米,最小的只有一粒花生米大小,塞在耳朵里根本发现不了。更让记者惊异的是,卖主还向记者展示了一件专门用来舞弊的背心,据称背心的衣领里暗藏天线,线的另一端连接着一个万能插头,接上手机就可以清楚地听到外界传进的答案。

  卖主开价说,答案、耳机全套一共要900元(试卷分A、B两套,答案400元一套,耳机100元),记者以价格太贵为由离去。随后记者又调查发现,答案价格从600元到1200元不等。

  讨价还价之际,记者遇到了前来“购买”答案的几名学生。小莹(化名)是某大学公共管理系大四学生,她说这是最后一次报考六级的机会了,按照教育部部署,2007年1月(实际已调整到2006年12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不再接受非在校生的报名,小莹为此铤而走险。

  反思:一张薄纸几多忧心

  四、六级过级成绩单为何让如此多的学生铤而走险?

  一位候考的同学说,四、六级证书是与毕业证书联系在一起的,过了四、六级,就意味着完成了大学里最重要的任务。现在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过了四、六级就等于多了一件利器。对部分学生来说,为了拿到这块踏入社会的敲门砖,不得不舞弊。

  一位大学教师告诉记者,他们也看到了校园内的舞弊广告,以为是骗人的小把戏没有在意。他还认为,学好英语并没有错,问题是,英语学习应该因人而异,不应该把英语考试当作继续接受教育和人才使用的必要条件,更不应该让英语成为每位大学生走入社会的障碍。 (沈皓玮 黄清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