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众多受害者纷纷举报“碰瓷黑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38 现代快报

  “这样的黑店,怎么还让它开在那里?”“我今年3月份也被这家超市敲诈过!”昨日快报刊登记者暗访《超级“碰瓷”茶杯一响黄金万两》一文反响巨大,读者纷纷来电或谴责该店“碰瓷”的恶劣行为,或以受害人的身份举报无锡火车站地区“碰瓷”恶行,更有读者以知情人的身份揭露目前无锡火车站地区“流行”的多种骗局。昨日记者获悉,无锡车站地区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目前“利鑫存”超市的老板陈某人间蒸发,但这家“碰瓷黑店”却仍在营业。

  “碰瓷黑店”仍在营业

  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只有副食品,大半卖的却是紫砂茶壶

  6月17日中午12时30分,无锡火车站东出口地下广场熙熙攘攘人流密集,快报昨日揭露的“碰瓷黑店”———“利鑫存”超市就在这里。这个地下广场面积颇大,类似“利鑫存”超市这样规模的商店有十余家。

  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家超市居然仍在营业。一名身怀六甲的孕妇半躺在门前的椅子上,见记者进店,孕妇立即警惕地凑了上来,寸步不离记者。记者注意到,这家超市挂在墙上的营业执照上写的店名是“永心副食品商店”,而门头上的店名却是“利鑫存”超市;执照上的经营范围只有副食品,但占超市大半面积的确是紫砂茶壶。更让记者感到意外的是,在这家超市的一张桌子底下,还放着几个打碎的茶壶,茶壶盖上还连着塑料绳,明显就是用来“碰瓷”的工具。

  记者了解到,这家超市的老板名叫陈关祥,福建人,该超市营业执照上的登记日是2005年12月。不知道是记者逗留的时间过长引起了注意还是什么原因,正当记者在“碰瓷黑店”隔壁一家超市询问放在门口的“透视麻将”怎么卖时,一直坐在“碰瓷黑店”对面的两名保安起身挨个通知各家店铺。“把这些东西赶紧收起来,收敛一点。”保安指着这些店门前摆放的“金链子”、“透视麻将”、“裸体扑克”一类的东西说。

  玩“碰瓷”不止一家

  有的“碰”葡萄酒,有的“碰”照相机,有的“碰”茶杯

  无锡读者唐先生反映:2年前在无锡火车站地下广场一家超市买东西,被超市指责碰倒了一瓶葡萄酒,赔了100元钱,因为当时急着上去海南的火车,没有多想。看了快报的报道后,觉得当时自己应该是被不法商贩“碰瓷”了。

  无锡读者熊小姐反映:去年7月15日,和朋友在无锡火车站地下广场这家超市购物时,被店家指责碰倒了一瓶葡萄酒,朋友现场证明自己没有碰倒,周围立即围上几个一脸恶相的男子,不得不赔偿了店家140元。

  常州读者王庆飞反映:今年1月3日,在无锡火车站地下广场一家超市购物时,被店家指责其碰倒了照相机索赔199元。可奇怪的是,自己付了钱后,店家并没有把摔碎的照相机给他,而是给了台好的照相机,怀疑店家是以“碰瓷”手段强卖商品。

  常州读者何先生反映:去年10月份的一天,在无锡火车站地下广场一家超市购物时,被店家指责其碰倒了一瓶葡萄酒,被要求赔偿100多元,但当时自己身上钱不多,只能将仅有的80元钱赔给超市。

  常州读者洪先生反映:去年在无锡火车站地下广场一家商店购物时,被店家指责其碰倒一瓶红酒,最后被迫赔偿了80元。

  张家港读者陈先生反映:今年3月份的一天,在无锡火车站候车时,和朋友在火车站地下广场这家超市买东西,期间,被店家指责碰倒了一只茶杯,茶杯标价188元,最后赔偿了160元。

  河南开封到无锡打工的刘先生反映:去年7月份的一天,他到无锡火车站接老乡,就在火车站东出口处地下广场的(快报昨日曝光“碰瓷”的)那家超市买东西时,被店家指责碰倒了一瓶葡萄酒要求索赔100多元。同行的朋友很肯定刘先生根本没有碰倒超市的葡萄酒,并和超市老板理论起来,却遭到超市内几名不明身份男子的出言恐吓,最后不得不赔偿超市30元。

  常州读者卞先生反映:去年5月10日,在无锡下火车后,在东出口处的广场上那家(快报昨日曝光“碰瓷”的)超市买东西时,被店家指责碰倒了一瓶葡萄酒并强行索赔了100元。

  上海读者马爱华反映:今年5月的一天出差到无锡,在无锡火车站地下广场的那家(快报昨日曝光“碰瓷”的)超市选购光碟,刚走到收银台前付钱,就听到背后“咣”的一声,一只茶杯盖摔碎在地上,老板指责是他打破的。因为当时自己背对着摆放茶杯的货架,虽然能肯定不是自己碰倒的,但也没看到到底是谁碰倒了茶杯,不得不赔了180元。

  江苏当代国安律师事务所钱苏平律师认为,超市的经营者在经营上存在违规行为的,工商部门应该及时有效对其进行制止,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像快报所曝光的“超级‘碰瓷’超市”的所作所为已经有诈骗的嫌疑,只要超市累计敲诈顾客的总金额达到法律规定的对诈骗罪定刑的金额,这些“碰瓷”人员就是涉嫌诈骗。所以受害者应该及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碰瓷”超市涉嫌诈骗的有效证据,协助公安机关等相关执法部门早日将这些违法人员绳之以法。

  老板曾因“碰瓷”被拘

  无锡车站地区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无锡车站地区派出所江山所长昨日告诉记者,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此事,掌握了部分证据及受害人证词。16日晚数名警员更前往“利鑫存”超市有关人员驻地调查,但“利鑫存”超市的老板陈某以及涉嫌参与“碰瓷”的多名同党却纷纷人间蒸发。不过江所长表示,既然火车站地区存在这种涉嫌诈骗的行为,警方就一定会严厉打击,不管嫌疑人躲到哪里,警方绝对不会姑息养奸。目前江所长已经就此事与工商、火车站、地下广场产权方无锡市城投公司通气,试图找到彻底杜绝此类现象的办法。据了解,“碰瓷”恶行经快报披露后引起无锡警方高层震怒,批示要彻查此事。

  据江所长透露,其实该超市老板陈某在去年6月份就因为同样的事情被警方处理过。当时也是有人举报该超市利用“碰瓷”诈骗,警方经过调查掌握证据后,对该超市老板处以10日拘留。没想到这么短的时间陈某居然就重操旧业。

  17日一早,记者与无锡工商局崇安分局车站地区工商所所长薛小军取得联系,将“碰瓷黑店”存在的种种不合工商法规情况进行了通报。薛小军表示,17日、18日是双休日,没有人值班,等到下个星期一工作人员上班以后,才能对该超市进行调查。17日下午3时许,记者从无锡火车站地区了解相关情况后,来到车站地区工商所作进一步采访,发现工商所果然大门紧闭。

  读者纷纷致电谴责

  不仅丢了无锡人脸,也给江苏的对外形象抹黑

  不少读者致电快报热线,对无锡火车站地区竟然长期滞留着这么一家靠“碰瓷”手段坑害顾客使自己得利的“黑店”表达了自己的愤慨。无锡读者张先生认为,火车站作为一个城市的窗口,一举一动都是代表了这个城市的总体形象。无锡火车站地区这些不法商贩的卑劣伎俩,不仅丢了无锡人的脸,也是在给江苏的对外形象抹黑。

  徐州读者周先生则认为,这家“超级‘碰瓷’超市”能在无锡火车站地区这个城市窗口敲诈顾客钱财一年多时间而不倒,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可见一斑。无锡市应该好好查查这些相关职能部门是否存在失职的情况,或者是否一些执法者与“黑超市”存在着利益关系?

  南京读者李先生则认为,火车站地区人流量大,人员复杂,应该说不管在哪个城市的火车站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这也是各级地方政府管理上的老大难问题。但是火车站作为一个城市对外的窗口,能否切实有效地维护城市窗口形象,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考验着一个政府的执政水平和执政能力。

  南京读者张先生则认为,无锡有关部门在处置“碰瓷”超市上,一定要严罚这些不法商家,“要罚得把他们不法获利的钱财全部吐出来”。

  火车站竟是发源地

  上世纪80年代无锡火车站地区就流行“碰瓷”骗局

  昨日一位自称熟知火车站地区各种骗术内情的于姓男子主动向快报记者报料: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无锡火车站地区就流行“碰瓷”这种骗局,目前在全国各地火车站流窜的骗子“祖师爷”不少是当时从无锡火车站出去的。据于姓男子透露,上世纪80年代末,无锡火车站地区就有大批浙江、福建人驻留,他们一般采用与旅客碰撞,以假称身上物品被撞碎的名义进行敲诈,因为人多势众,受害者往往敢怒不敢言。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无锡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后,此类骗子逐渐转移阵地至武汉、广州等人流更为密集的火车站行骗。

  2000年以来,此类骗术屡屡被媒体曝光,一些通过身体接触“碰瓷”的骗子完成原始积累后纷纷或买或租下火车站地区的正规商铺,但搞的还是屡试不爽的“老本行”,茶壶、酒瓶、雕塑、照相机,只要是掉在地上容易坏的都搞过“碰瓷”。“实际上这些火车站地区的商铺生意根本不行。因为媒体屡屡曝光火车站地区假货横行什么的,旅客除了会买一些食品饮料外,一般不愿意多在这些火车站地区的商铺逗留,因此这些商铺不搞歪门邪道根本经营不下去。”于姓男子说。快报记者金凝陈超见习记者薛晟文/图

  【提醒】

  骗术大曝光

  于姓男子告诉记者,实际上快报此次披露的“碰瓷”只不过是这些流行在火车站地区的骗术之一,随即他向记者披露了火车站地区曾经盛行的多种骗术,有的现在已经不经常使用,有的则继续流行。

  骗术一:金项链

  商家在门前桌上摆着一盒黄灿灿的金项链,一个大牌子上书“金项链8元甩卖”。一旦有人询问,店主马上热情介绍样式,并立即剪下一截。等顾客掏钱时,店主马上改口称金项链是8元一厘米,量量剪下的长度少说也有几十厘米,得几百块钱。不交钱?马上几个彪形大汉围上来。

  骗术二:钱掉了

  诈骗分子“掉”钱到受害人身边,掉的多为鼓鼓囊囊可以看见现钞的钱夹或表面一张真钞里面全是假钞的、捆扎好的“钱”;其同伙上前要求不要声张,另找地方与受害人“分钱”,然后借用一切机会用“假钱”换走受害人的财物,达到诈骗目的。

  骗术三:有回电

  站在公用电话旁偷听受害人的电话内容,然后根据受害人电话中联系亲戚或联系朋友等细节,立即拨通受害人刚使用过的电话,冒充受害人的亲戚或朋友的同事,告知由他来接受害人,按约定碰面后,嫌疑人便以种种借口骗钱,甚至连人都拐走。

  骗术四:中奖了

  犯罪分子开罐喝饮料喝出异物,旁边其同伙大呼中奖,其他犯罪分子当“托儿”在旁围观,纷纷告知受害人异物为中大奖的凭证,争相抢购,一番哄抬价格将异物以高价卖与受害人。

  骗术五:借手机

  骗子与受害人搭讪套亲近,借口自己手机无电或无信号,借用受害人手机,趁其不备溜走。

  骗术六:假元宝

  骗子穿着破烂,假意问银行或邮电局怎么走,神秘地拿出一些金元宝或金佛像或一些旧钱,说他们在工地上挖出来的,这次准备回家,怕在火车站被查到,所以问问能不能到银行去换或能不能到邮局去寄。然后天花乱坠地说服受害人买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