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师评点中考首日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38 现代快报

  

名师评点中考首日卷

  昨天,南京近八万名初三毕业生结束了第一天中考。第一门语文考试考出来考生们认为不难,还有考生调皮地对父母说:跟作文题《其实很简单》一样,语文考试也是“其实很简单”!而老师们认为,要想考好语文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平常的综合素质积累相当重要。物理考试让一些考生感觉到略有难度,但并未超出模拟卷的难度,而且还出现了让考生倍
感亲切的“南京题”。

  语文:试题紧扣课改,有创新

  【考生印象】

  对昨天的第一门语文考试,考生印象普遍觉得不难,一位袁同学说,比模拟题还要简单一些,没有出现没见过的题型,基本上都做过。这次作文是命题作文《其实很简单》,体裁不限,字数要求在600字左右。

  【名师点评】

  南京一中何甜甜老师认为,今年的中考语文试卷有着很明显的延续性、继承性、发展性和创新性。

  1.“新课程标准”规定的知识点在今年的语文试卷中都有涉及。

  比如作为语言积累的第一部分,有对古诗文的识记默写,根据原文填写句子,如“蒹葭苍苍,_________”;有对古诗文的理解运用默写,如写出以花喻人的句子等,多为名句。只要做了充分准备,这部分的分数完全可以拿到。作文命题延续了去年的命题作文形式,题目为《其实很简单》,选材面宽泛,学生容易入手写,但应当认真审题,“其实”二字暗含了事情有一定的难度或曲折。

  2.今年的中考试题还体现着发展性和创新性。

  读图题重在考查学生语文能力的迁移,题目设计很有新意,激发了学生们的想像力和创造潜能,充分体现出学生个性特点。作文打破近几年颇为热门的话题作文。一反常态,出了命题作文,重新明确了中学作文的导向。

  物理:考基础,涉及地方特色

  【考生印象】

  下午的物理考试有部分考生感觉不如上午轻松,虽然没有出现新的题型,但还是感到有一定的难度,有部分考生觉得还可以,跟模拟试卷的难度差不多。

  【名师点评】

  南京一中分校(晓庄学院附中)高级教师陈桂明认为,试卷呈现三大特点。

  1.立足基础、灵活呈现方式。

  集中体现在现象的认识和应用(如:声、光和热等现象的区分与理解等)、测量工具的使用(如:27题几种常见测量工具的读数等)。

  2.注重能力、突出探究过程。

  集中体现在获取信息的能力(如:8题熔化图像中的信息、13题原理图的区分、21题古诗词中的物理信息、29题沸腾数据的分析、34题交通标志牌含义的理解等);科学探究的能力(如:14题液体密度大小的比较、20题中各种实验数据的作用等)。

  3.关注热点、渗透节能意识。

  目前,整个社会正在提倡建设节能型的社会,试卷紧紧抓住这一亮点,及时进行第三维目标的考查。如:18题太阳能的应用、35题中提到的节水节能问题等。

  考学生

  更“烤”家长

  昨天,南京市在高温中开始中考,近8万名初三学生在136个考点2700多个考场开始中考,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约有7万初二年级的学生也要参加中考,进行生物和地理科目的考查。考生们多半不太紧张,但家长们就不同了,孩子这么小,又是第一次参加重要的考试,家长们比考生更焦虑。好在第一天的两门考试颇为平稳,天气虽热也还能撑得住。本组撰文实习生吕文燕记者黄艳赵杰/摄

  今天考数学、政治和历史

  名师提醒考场注意事项

  今天南京中考将进入第二天,上午考数学,下午考政治及历史。南京一中三位初三把关名师吴宁、陈蕾、张菊梅对考生做出最后提醒。

  数学:如果卡壳,应先跳过

  在考试时要注意合理分配时间,如果中间碰到有题目“卡壳”,不能慌乱,应先跳过;如果最后的综合题在审题后发现思路不顺,应先把前面的题目都检查完毕,在确保基础题准确无误的前提下再重新思考。

  政治和历史:合理安排时间很重要

  拿到政治和历史试卷,首先要浏览全卷,对试卷的结构、题量等做到心中有数。要合理安排时间,政治和历史合场共计120分钟,建议考生90分钟完成政治,30分钟完成历史。政治的90分钟时间可以这样安排:20分钟完成选择题,60分钟完成非选择题,10分钟检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