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修车摊前“问路1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38 现代快报

  南京市太平南路和慧园街交会的路口,有一个修车摊,这个修车摊普普通通,平时倒不会惹人注意,但是最近,修车摊的回头率甚高,原因就是摊前悬挂着的一个牌子:问路1元。

  收费牌让问路人止步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太平南路,找到了那家修车摊,只见车摊的三轮车上堆满了杂七杂八的工具,车身上挂着一张十六开纸大小的牛皮纸,上面有四个歪歪扭扭的大字“问路1元”。

  记者在附近观察了大约半个小时,在这半个小时之内,连记者也被外地人拉住问路,但愣是没人问那个修车摊的摊主。

  20天没有收到一分钱

  “我挂上这个牌子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图个清静。”摊主陆师傅手捧着收音机说。因为慧园街邻近夫子庙,原本这“市口”好得令人眼馋。可是陆师傅却有很大的烦恼。

  “每天向我问路的都有好几十个,旅游旺季的时候,一天不下五十个。我烦啊。”陆师傅苦恼地说。人数众多是烦恼的一个方面,陆师傅说关键有的外地人还极不礼貌:“夫子庙怎么走啊?”“1路总站在哪儿啊?”有的最后连个谢字都没有。

  陆师傅有中午在车摊前的躺椅上“眯”一会的习惯,有的时候中午睡得正香时,有的人为了问路,甚至把他摇醒。

  陆师傅挂上这个牌子已经20多天了,据说,这几天没有一个人向陆师傅问路。

  路人褒贬不一

  外地人王先生说:“人生地不熟,问路是自然而然的事。但南京人连问路也要收钱,我跑了全国这么多地方,还是第一次看到。”

  而市民蔡先生认为,“修车摊摊主的工作是修车,而不是交通方向标。他没有这个义务一定要为路人免费提供方向。

  社会学家:政府的责任不要转嫁给百姓

  对于此事,昨天记者专门采访了社会学家吴亦明,吴教授说,人们向来把指不指路、能不能正确指路,作为评判当地民风民俗的重要参考。“虽然这是一张小小的告示牌,但是它却影响到城市的形象。”不过吴教授认为,政府也要向大家提供方便必需的交通信息,尽量不要把一些公共服务的责任转嫁到普通老百姓的身上。快报记者解璐

  (胡先生报料奖8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