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了体育场路车上雷达就响这种怪事你遇到过没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39 都市快报

  昨日16:40刘先生来电:我遇到一件很奇怪的事情,我的车头装了倒车雷达,车子每次开到体育场路等一些新修的沥青马路上时,都会一路叫过去,是不是这些新铺的沥青会发出一种干扰信号啊?不然在别的路面上雷达怎么不叫呢?

  核实报道:按照汽车专卖店的说法,放在车头的雷达应该叫前置雷达,作用和尾部的倒车雷达一样,都是为了预测距离,方便行车或停车。

  刘先生的车子买了一年多,前置雷达和倒车雷达也装了一年多了。销售人员说,车头距离障碍物小于1.2米时,前置雷达就会发出“嘀嘀”的报警声,显示器上还能显示距离,以米为单位。

  这一年来,刘先生每次开车路过万松岭隧道,前置雷达总会一路鸣叫不停,显示器上显示0.5(米),可是这时候前面分明空无一车,路面通畅。等车子开出隧道一段路后,又不叫了,显示器也还原到原始状态。而这期间,倒车雷达一直工作正常。同样的情况还出现在体育场路从武林广场到环城东路这一段,以及曙光路上的某一段等。

  一开始,刘先生怀疑是雷达出了问题,可后来发现每次车子开到这些路段,前置雷达都会鸣叫,而一拐到其他路段,雷达就又不叫了。时间一长,刘先生总结出了一个规律,凡是雷达乱叫的路段,都是刚刚铺过新沥青不到一年的地方。他因此猜想,会不会是新铺设的沥青里有什么东西刺激了雷达,才引起鸣叫?

  汽车维修高级技师沈师傅说,他也是第一次听说这样的现象。车用雷达的工作原理是,车上的探头发送超声波,超声波撞击障碍物后反射回探头,从而计算出车体与障碍物之间的实际距离,提示给驾驶者。简单地说,车用雷达其实是一台超声波测距仪。“雷达报警和沥青应该没有关系,会不会与环境或雷达的质量有关系?”沈师傅说,因为没到报警现场看过,也没有见到刘先生的车子,所以具体原因他也说不好。

  又咨询了杭城的几家汽车维修中心,大家也都第一次听说这么奇怪的现象,不过他们都建议刘先生先到维修厂给雷达做个体检。

  又在网上查了查,有一种说法说,超声波测距仪虽然不会受光、电磁波等影响,但有时会受到特定的环境噪声的影响,比如另一种超声波出现时,可能就会影响测距仪的准确度。会不会是这个原因呢?(记者严静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