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节能公寓 洗澡水自己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2:5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 李建芳 马智晔

  本报讯 6月11日至17日,是我国第十六个“节能周”。记者昨日调查后发现,榕城不少大学生节约意识较为薄弱。有关人士指出,除了通过宣传和呼吁的方式提高学生节约意识外,也可多建设节能公寓等先进的节能设施,建立完善、规范的节能管理制度,以堵住大学生浪费行为,引导其主动节约。

  高校节能之样本

  自己刷卡买水洗澡

  今年9月,福州大学将推出的三幢示范宿舍楼,就实现了洗澡水按人头计算。这意味着,如果入住学生浪费水洗澡,将自己承担水费。

  福州大学工程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示范楼采用一卡通分户计量热水系统,学生使用热水时,插入IC卡,热水流量就自动计入账户内。

  福州大学许同学认为,这是学校第三次“澡堂革命”。起初,高校都是在公共澡堂里洗澡,洗多久、浪费多少水与费用没有关系,很多同学往往开着大大的水,一点儿也不心疼;第二次,住在公寓后,洗澡水以宿舍为单位计算,不过还是有可能有的同学放水很浪费,把费用平摊在其他室友身上。而这一次,算是彻底实现了用成本意识来控制学生的浪费行为。

  节能公寓不仅实现了这一措施,还通过新型材料,降低成本,达到节能目的。如供热水系统采用太阳能,烧一吨热水所需的成本大约只是普通电热水器的1/3。

  高校节能之问题

  浪费零成本自觉节约较难

  人走了,水龙头却忘了关;空无一人的教室里,灯却全开着……这样的画面,在大学校园并不鲜见。

  福大工程技术学院大三同学林某说,食堂、教室等场合,都属于公共场所范畴,校园里的浪费现象,也多发生在这些地方。这是为什么?原因很简单,不少人认为,这些地方都是“公家”的,多用水多用电等,都不用自己承担费用。

  “浪费行为,除了受到道德上的谴责外,在其他方面没有受到任何约束。”福州大学一名在校生如是说。据了解,目前,我省高校尚未把学生节能纳入综合测评。有人表示,主要是浪费行为无从监控,很难量化,只能靠教育达到目的。

  高校节能之对策

  成本控制引导学生节能

  在福建师范大学有一个奇怪的现象,老校区的在校生人数比新校区少,但是老校区学生宿舍一年下来的各项费用却超出新校区。这里面的原因之一,就是新校区宿舍的水费、电费,全部以宿舍为单位限量供应,超出部分由学生自己买单。如此一来,学生就会主动节约,而老校区尚未全部实行这一制度。

  该校后勤服务集团物业中心主任钟晓波分析说,这说明,单靠学生通过节能意识来自觉节约还是不够的。如果学校制订了一套制度,可以让学生主动节约,则效果会非常好。

  据悉,通过以宿舍为单位,对用水用电进行限量供应,超出部分按标准由学生自行支付的方式,在福州大学城各高校均已实行,效果非常好。福州大学新校区后勤管理委员会物业中心负责人盖伟斌认为,如果同宿舍的学生存在浪费行为,就会有其他同学去监督他,也促进了学生节约用水用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