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直辖9年重庆人荷包鼓了一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03:05 重庆晨报

  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是直辖初的3倍,今年前5月城市居民人均花了511.77元买衣服

  直辖九年

  本报讯(记者罗强)今天是重庆直辖9周年的日子。记者昨日从市统计局获悉,重庆直辖9年来,地区生产总值已由直辖当年的1350亿元增至目前的3069亿元。市统计局的统计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城市居民可支配收入比直辖初多了接近一倍。

  人均可支配收入翻倍

  截至2005年末,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10244元,农村人均纯收入也从1997年的1692元增至2809元。9年时间里,两类人群的可支配收入与纯收入都逼近直辖之初的一倍。

  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家庭平均就业人口达到1.7人左右。截至2005年末,全市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已达141051亿元。

  人均住宅面积增两倍

  数据显示,随着地区经济总量及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以及房地产开发力度的加强,房屋供应结构已日趋合理。而我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也已从1997年的8平方米增长至目前的24平方米(建面)。

  居民衣着消费年增10%%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今年6月12日的调查报告称,今年1-5月,我市居民着装消费达511.77元,同比增长29.9%%。而市统计局的统计公报则显示,直辖以来,我市居民衣着消费的年增幅已接近10%%。

  “一个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高低,最直接的反映便是居民的着装变化。”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的调查报告称,1-5月我市居民人均衣着消费达511.77元,服装消费则从传统的需求型消费向消费型消费转移,中高档服装消费量大幅提升。

  直辖九年•个案建材老板月入3万是9年前月收入三倍

  本报讯(记者罗强)“直辖9年,我的月纯收入已从1997年时的1万多元,增加到现在的3万余元。”昨日,马家岩建材市场的经营户周学光给记者讲述了直辖9年来,自己的生活变迁。

  周学光称,1996年,靠着以前做货车司机攒下的积蓄,在当初并不起眼的马家岩做起了建材生意。“当初,店铺的规模只有20多平方米,生意好的季节,每月也只有1万余元的收入。然而,随着重庆房地产开发的加快,马家岩建材市场的日趋成熟,自己的店铺已达200多平方米,每月纯收入至少也有3万余元。”

  周学光称,直辖后的这9年里,包括自己在内的绝大部分普通市民,收入增加了,房子大了,出门时走的路也比以前宽敞了,这是最直接的感受。

  周学光说,9年来,重庆的经济发展及大量的城市建设,为他的建材店带来了源源不断的生意,增加了收入。

  直辖九年•经济

  都市发达经济圈水平已赶上东部部分地区

  本报讯(记者罗强)统计资料显示,1997年直辖之时,我市地区生产总值(GDP)只有1350亿元,但到2005年,我市的GDP总量已达到了3069亿元,年均增幅约为10%%。

  昨日,市统计局提供的统计公报分析指出,“直辖”是我市地区经济保持高速增长的原动力。从经济发展区域看,主城所在的都市发达经济圈,经过9年的发展,目前的总体水平已经达到或超过我国东部部分地区水平。

  数据显示,直辖9年来,随着我市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城市居民消费支出不断提高。今年1-5月我市城市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达3866.26元,而在1997年直辖之初,城市居民全年的人均消费支出才4920元。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城市居民中,每百户家庭拥有空调达168.33台;每百户家庭拥有95.33部固定电话和184部移动电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